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含金量”更高

2015-10-14 09: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李硕)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但中国经济依旧孜孜不倦的做好自己的功课。无论是稳增长还是调结构,中国经济都力图不仅做到不“偏科”,而且更有“含金量”。

  经济之声系列述评“回望十二五:增长与转型”,第二篇:中国经济增长,更有“含金量”。

  中国经济一直领跑全球

  作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经济一直领跑全球经济。今年上半年,在世界市场需求低迷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7%的增长,远超世界平均水平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甚至有机构预测,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将是发达经济体的3.2倍,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1.6倍,是美国的2.7倍和日本的8.5倍。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潘建成:从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来比,现在能超过中国7%增长的国家屈指可数,在我们是全球第二经济体的背景下,依然保持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增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增速放缓“含金量”更高

  “十二五”以来,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综合国力稳居全球第一阵营。2014年,我国GDP总量为10.4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为13.3%,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经济总量破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尽管单从经济增速的数字上看,作为全球的领跑者,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和以往相比似乎是下降了,但“含金量”却更高。“十二五”期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与互联网相关的电子产品消费增长强劲,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内销额增长继续保持在10%以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经济结构调整恰恰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姚景源:结构调整的最终目标就是让第三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撑力,尽管现在我国的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总量中占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但是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高于60%的。过去中国经济的结构不合理,就是因为第三产业的比重过低,现在我们的第三产业有了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这也表明了中国经济在结构转变上取得了进步。

  就业是经济增长“定心丸”

  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正在遭遇“三期”叠加的巨大压力。增速换挡、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前期政策的消化都需要中国经济在此时保持定力。而一系列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不仅扎稳马步,还更加稳步向前。

  “十二五”以来,老百姓的钱包更鼓、就业更多。2013年、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跑赢GDP增速;今年截止到6月末,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直言,这才中国经济增长的“定心丸”。

  姚景源:就业数据确实来之不易。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已经占据了国民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而它又特别能够吸纳就业。再加上各项改革措施,包括三证合一和取消职业资格准入门槛的落实,今年全年在原先1000万的目标上再增长300万是没有问题的。

  经济保持平稳有四大支撑

  如今的中国经济,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等新兴的增长动力加速孕育,增长可持续性更强。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有四大支撑条件。

  李朴民:一个是区域发展仍有很大的空间,第二个是新兴城镇化将带来大量的投资和消费需求,第三个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提供更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第四个就是改革开放,实施了一系列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这些改革都为市场主体带来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增长也更加绿色。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那样,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011年以来,我国单位GDP能耗逐年下降,降幅分别达到2.0%、3.6%、3.7%、4.8%。而今年上半年,这一降幅达到了5.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让中国经济的增长更加可持续才是未来努力的目标。

  常纪文:环保对于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的发展非常重要。一个是充满雾霾和有水污染的社会是难以持续发展的。我国节能减排力度非常大,GDP是建立在资源节目和环境友好基础之上的。目前的经济增长是高质量的增长,考虑到了经济资源和健康的综合效益。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含金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资仍然喜欢中国

今年前八个月我国吸收外资数据出炉:1-8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827家,同比增长10.7%;合同外资金额12511.1亿元人民币(折2041.1亿美元),同比增长34.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52.8亿元人民币(折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9.2%。

2015-09-13 12:05:00

中国经济“躺枪”的形与势

本周,中国经济无疑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论坛企业家代表时,用“躺着也会中枪”来回应外界对人民币小幅回调引发的诸多担忧。

2015-09-13 09:07:00

朱民、林毅夫等中外专家热议中国经济

面对日益动荡不定的国际市场,出席达沃斯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专家求解解决方案。

2015-09-11 13: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