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新三板分层征求意见 3大标准出炉

2015-11-25 09: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证监会上周五宣布新三板即将实施分层制度之后,昨天(24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公布了新三板分层的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方案里明确了符合哪些标准,公司就可以被划入创新层,而创新层将会享受一些优先政策的试点。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透露,首批纳入这个“金字塔尖”的挂牌企业大约有600家。

  新三板为什么要分层?哪些被纳入基础层?哪些被纳入创新层?

  因为新三板市场发展至今两年多的时间,已经成为了一个海量的市场,4200多家挂牌公司,远远超过了沪深交易所,而新三板挂脾企业是不设门槛限制的,类似于股票发行注册制,当市场达到这样一个规模后,这个市场必须分层,就好比商场里商品极大丰富以后,必须要分专柜、分货架摆放,方便顾客挑选一样,用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的话说,叫改善投资人信息搜集条件。

  按照昨天公布的方案,有三套并行的标准,筛选出不同类型的公司进入创新层,这三套标准都非常细,包括净利润、股东人数、净资产收益、营业收入、市值、做市商的家数等等,还有实际成交的天数也是衡量指标,具体的大家可以通过全国股转系统公司的官网查询了解。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介绍,每一个指标都是有它的考核目的,比如净资产收益率。

  孙立:“净资产收益率它体现了以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是衡量股东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指标。通过设置这个指标,可以将赢利金额较大但是营利质量和净资产回报率不高的公司排除。”

  分层之后,新三板市场会有什么不同?未来层级还会变吗?

  分层方案里写着,对这个分层会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的4月30号,挂牌公司披露年报之后,全国股转系统会调整分级。也就是说,不符合创新层要求的公司会被调整到基础层。有了这一点,意味着挂牌企业竞争的积极性也会更高。因为如果跻身创新层,会享有一些政策优势,比如优先进行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是这么解释的。

  孙立:“我们对创新型的公司会优先进行制度创新试点,而基础层的公司则继续进行现有的制度安排。”

  据一些银行、券商的负责人透露,今后会针对创新层的优质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融资服务。这就是很明显的分层优势,也会激发新三板市场的活力。至于今后这个层级会不会分得更细,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说,还要看市场的发展。

  隋强:“将来说是不是在两层之上进一步延伸三层四层,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这取决于整个市场的发展状况,特别强调的是新三板目前发展太快,我们已经公布了很多分层标准的指标,我们昨天算了今天就会变了。我相信随着市场逐步发展逐步完善他总有一天会走到进一步拉伸市场层次的可能性。”

编辑:李岸

关键词:新三板;分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PE挂牌新三板秒变高富帅?一哄而上引质疑

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后,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已形成一股热潮。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已挂牌新三板的股权投资机构(PE/VC)已达10家,正在排队等待挂牌的约有20家。

2015-11-25 09:07:00

新三板分层方案问世 约600家企业被首批纳入“金字塔尖”

在证监会上周五宣布新三板即将实施分层制度之后,昨天(24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就公布了新三板分层的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5-11-25 07:35:00

全国股转系统详解哪些公司可以直接进入创新层

2015-11-24 1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