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全球资本流向逆转

2015-11-25 09: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崔砚冬)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轰炸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坠毁,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国防部迅速给予证实。土耳其方面宣称,遭击落的战机在五分钟内得到了10次警告,土军F-16战机在警告后介入。而俄国防部发布消息则称,在叙利亚坠落的苏-24飞机此前完全在叙利亚境内飞行。双方各执一词,还在等待进一步调查。

  俄土关系骤然紧张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于俄方的军机被击落发表看法,他称这一行为是“背后捅刀”,已经大大超过了反恐行动的范畴。他表示,这会对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关系带来严重的后果。

  来梳理一下这件事情目前的最新进展。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号下午,土耳外交部要求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英、法、俄等国大使会见。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取消了原定今天出访土耳其的计划。俄罗斯外交部也建议俄罗斯公民不要前往土耳其。拉夫罗夫表示,在土耳其的恐怖威胁并不少于埃及境内的恐怖威胁。此外,对于两名从坠落的战机跳伞求生的俄罗斯飞行员,俄罗斯军方已确认一名飞行员已经遇害,而俄罗斯国防部也已经暂停一切与土耳其军方的联系。

  俄土股市大跌,国际金融市场震动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消息一出,土耳其股市和里拉应声下跌,股市一度创下三个月来最大跌幅,里拉创下11月6号来最大跌幅。俄罗斯股价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 指数一度下跌1.9%,创两个月最大跌幅,领跌新兴市场股市。欧洲股市同样也是全线走低。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则全线上涨。国际油价和金价也出现上涨。

  风险日益增加,全球资本流向逆转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张茉楠认为,这些消息凸显了中东地区日益增加的的地缘政治风险,会对全球的资本流向产生重大逆转。

  张茉楠说,在这种风雨飘摇非常脆弱的时期,全球最缺的就是安全资产。现在全球市场剧烈动荡的情况下,会掀起新一轮的资本流向美国,尤其是对发展中经济体,像新兴市场国家,汇率的波动、股市的波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出性特征。

  张茉楠并不看好今明两年的国际市场走势。在她看来,地缘政治冲突对本就脆弱的全球经济来说是雪上加霜。

  张茉楠:“我正在写今明两年全球金融市场的展望,其实对未来的预期不是特别看好。就是现在全球金融正处于美联储加息的货币政策新周期,货币市场和金融市场动荡不可避免,外界再有触发地缘政治风险的因素干扰,可能整体来说对于全球市场都是比较大的打击。”

  中国市场也将受影响,难以独善其身

  以俄罗斯和土耳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中国经贸往来频繁,关系密切。张茉楠认为,中国的人民币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风险可控。不过,在全球经济体系下,中国市场难以独善其身。

  张茉楠:“中国现在相对其他新兴经济体来说,人民币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走势,金融的稳定主要是政府主导下的稳定,就是说我们还是可控的。但是像资本市场,因为它跟心理预期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外围市场的动荡肯定会传导到中国内部市场。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国家或者货币政策,当局能够完全掌控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全球资本;流向逆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土耳其总统称俄没反恐而是炸我们亲人

土耳其总统称俄没反恐而是炸我们亲人,斯托尔滕贝格说,土耳其向北约盟友通报了有关俄罗斯战机侵犯其领空后被击落的情况。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索契表示,俄罗斯这架苏-24战机是在叙利亚被土耳其F-16战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击落的。

2015-11-25 08:10:00

北约开会讨论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

当地时间11月24日,土耳其哈塔伊,不明来历的飞机坠毁。斯托尔滕贝格透露,北约成员国驻北约大使当晚听取了土耳其大使对情况的介绍,他本人还与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进行了沟通。

2015-11-25 08:04:00

土耳其向联合国通报:两架战机进入领空持续17秒

【土耳其就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发给联合国的通报】大意:11月24日早,2架国籍未知的SU-24战机飞向土耳其领空。但这两架飞行在19000英尺的战机最终进入土耳其的领空并持续17秒钟,之后一架驶离,另一架则被土耳其空军击落,坠毁在叙利亚境内。

2015-11-25 0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