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协会商会何时摘“官帽”?

2015-11-25 09: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一篇《全国性协会商会将与行政脱钩》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实,早在九月份,民政部发布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中就提出: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行政级别,不得由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没有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公务员兼任。如今这个办法已经执行了两个多月,然而行业协会似乎并没有迎来密集的“走马换将”,这显示行业协会和商会的去行政化,存在不小的困难和阻力,如何突破值得关注。

  去行政化数月 行业协会商会领导依然高带“官帽”

  天下财经编辑浏览了一些行业协会的网站,发现多数协会的领导名单在过去几个月并没有发生变化。进一步搜索的话,可以发现一些协会的领导仍然高挂局级甚至部级的行政级别,有的协会领导竟然还直接由在职公务员兼任。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也表示,在行业协会和商会中,公务员兼职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

  石磊:“不同程度地都存在,具体有多少领导在里面任职,现在我没有拿到精确的统计。但我们所知道的为数不多的行业协会里面,都不同程度地有一些领导干部在其中,担任行业协会的主要领导职务。”

  到底有多少公务员在行业协会中兼职呢?中国行业协会商会网站,列举了一百多个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和商会名录。然而,实际的数量远不只这些。有种说法叫“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协会”,这并不夸张。北京日报报道,多数行业协会商会都有现任或退休部级领导“挂名”任职,有的还多达10多人。这意味着,至少有上百名部级官员将离开协会、商会。

  实际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曾经明确提出: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之后,相关工作一直都在推进。今年7月8号,中国政府网就公布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进行一次性清理。8月份,还召开了传达和部署这项工作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

  行业协会商会的“前世今生”,背景错综复杂

  9月份,民政部又发布《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做出针对性部署。既然令牌次第发出,为什么这项工作仍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认为,这说明行业协会和商会的去行政化,存在不小的困难和阻力。第一个困难要从行业协会的身世说起,据毛寿龙的介绍,行业协会成立的背景错综复杂,有的协会前身甚至就是国家部委,摘掉行政的“帽子”谈何容易。

  毛寿龙表示,有些协会是过去的正部级的机构变过来的,也就是部委撤了以后,变成了行业协会。还有一种是有些部委本身成立的,它本身有正局级或者正部级待遇,或者行政级别。这个时候,民政部这个级别的机构推动这项工作,应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除了行业协会、商会本身的去行政化,更大的困难来自于人员的安置。目前,不少行业协会的负责人,是从各大部委的领导岗位上调动过来的,本身就有较高的级别,去行政化后,他们何去何从也是问题。毛寿龙建议,可以向事业单位的改革学习,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毛寿龙:“老人老办法也就是说,机构和人是分开的,机构是没有级别了,但是他人还可以按照原来的办法,确定行政级别以及相关待遇,除非组织上另外给他安排。新人新办法也就是说,如果是协会新任命的领导干部,那么他本身就没有级别了。”

  不能“一刀切” 也不能“破而不立”

  困难再多,阻力再大,行业协会的去行政化都不能拖延。石磊指出,由于和权力的绑定关系,一定程度上说,行业协会商会成了行政主管部门权力的延伸,长此以往,由于权力的集中,这些协会商会有可能成为“二级政府”、“权力掮客”。

  石磊认为,如果行业协会里面渗入了公权力,而且这个公权力的拥有者又参与公共资源配置,那么极有可能把公共资源的配置权、重大项目的审批权,跟行业协会的日常运营结合起来,导致不公平,导致严重的腐败。

  当然,也必须看到,从设立的初衷上来说,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着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加强行业自律、为企业服务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作用。毛寿龙认为,行业协会和商会的建设不能“一刀切”,也不能“破而不立”,要创造制度环境,使行业协会可以更好发挥作用。

  毛寿龙:“既然它没有行政级别,就会出现像企业那样的情况。比如说天津的行业协会,它实际上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活动。行业协会退出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专业性协会,还有其它一些国家比较重视的机构,这个改革应该还有一个过程。”

编辑:李岸

关键词:协会;商会;行政脱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还有多少“协会”在浑水摸鱼?

自称是经过政府部门批准成立的行业协会,但在民政部网站上却查询不到相关记录,只用交纳1.45万元的会员费,就能成为协会的副理事长。常年来,少数“协会”之所以能够浑水摸鱼,说到底,无非是三个症结使然:一是主管部门权责不清,二是正牌协会行政化过重,三是不诉不究、罚则只是“点到为止”。

2014-12-22 08:47:00

关爱协会上半年捐赠善款50万元

记者纪瑾报道:今年上半年,关爱协会在扶贫助学、救病扶孤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共捐赠善款50万元,实实在在为弱小送去福音。会议上还举行了珠海市农商银行为珠海市关爱协会授信10亿额度的签约仪式。

2014-07-29 09:00:00

各种行业协会被曝非法敛财

2014-07-02 22: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