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兴国重器】汽车制造行业的民族精英——奇瑞汽车

2016-01-07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刘军 王利 满朝旭)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产自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所占份额却并不乐观。起步晚、成本高、认可度低,要想从外资汽车手中收复失地,谈何容易。自主品牌要打下一片江山、路在何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兴国重器》,今天请看第四篇《汽车制造行业的民族精英——奇瑞汽车》

 

  从零到500万辆,以核心技术积攒实力

  在奇瑞的发动机车间的大门口,展示着奇瑞的发动机获奖作品。工作人员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

  工作人员:“从06年开始我们已经外销的30万台发动机,包括出口到美国和日本,这边的5款是我们获奖的十佳发动机……”

  有核心技术,才有发展的实力。2015年12月18日,一辆红色的艾瑞泽5轿车下线,这是奇瑞的第500万辆汽车。从零到500万,奇瑞人用了16年的时间。这16年,奇瑞很辉煌,曾连续10年销量位于自主品牌的榜首,也走过弯路,以至于长期亏损。回想这些年奇瑞经历的风风雨雨,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觉得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记者:多年前,艾瑞泽3的上市发布会我参加了,当时发布会放了一个纪录片,讲自主品牌汽车遭遇的困难和波折等等,经过了这些困难和波折,奇瑞将来会怎么走?

  尹同跃:早期我们高速发展,导致一些产品定位偏低,对于今天,我们已经做的很好了,但是别人还是停留在对过去状态的认识,所以我们提出来体验营销,开车子感觉一下我们在质量上下了什么功夫。奇瑞后来的定位也是希望能变成一个德国的工程师文化、像日本丰田那样追求“工匠精神”。公司战略上就是要做品牌。(比如)观致就是要瞄准德国的ABB,研究国外好的车,让差距消失。

  打造全新品牌,不一样的“小字辈”

  尹同跃提到要对标德国ABB,也就是奥迪、奔驰和宝马的观致,是汽车品牌里的小字辈,却是目前汽车行业里的一大焦点。和其他车企引入国外成熟品牌和车型不同,观致是奇瑞与以色列财团合资,从无到有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

  记者:观致是行业的一个大热点,有看好的,也有看衰的,您怎么看观致的打造和发展?

  尹同跃:观致对我的意义那是太大了。过去一直以来的期望就是市场换技术,实际上核心技术永远都是换不来的,不靠自己是不行的,但是观致是打开了这样一个通道,我们选择了一个非常艰难的路,观致尽管卖的不多,但是这条路带来的价值是非常大的。

  深度参与,搏击全球市场

  尹同跃的合作伙伴不止以色列财团,还有伊朗。在伊朗,奇瑞和另外两家伊朗本土车企,被当地人称为“伊朗三汽”。

  记者:伊朗是咱们国家汽车出口第一大市场,奇瑞在伊朗的表现是相当抢眼的。但是,在国际上中国汽车肯定还要和众多知名品牌短兵相接,我们如何走向世界?

  尹同跃:一开会,我们这几家企业都参与他们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制定,我们都是最核心的团队。我们在伊朗还是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实际上我们的队伍已经参加到“奥运会”了,中国市场就是奥运会的赛场,最新的产品首发都在中国,我们现在不惧任何一个地方参与竞争。

  站上新能源风口

  如今,汽车的一些未来趋势已经非常明朗,比如新能源化,大家都在加紧研究新能源车,希望能借此弯道超车。

  记者:很多车企都在搞新能源车,奇瑞在这块儿会怎么做呢?

  尹同跃:我们是中国真正(最早)做新能源的,1999年我们就成立了一个新能源团队,专门开发新能源汽车,我们现在新能源的专利数是全球排名第三,现在有四款在开发的新能源汽车,(今年)要上市两款。

  借互联网提升中国汽车,着眼新一代智能汽车

  对于汽车的发展趋势,除了新能源外,汽车互联网化也是业内公认的一大趋势,在这方面尹同跃也有着清晰的思路和想法。

  记者:最近这一年多业内一直在热议互联网企业造车,有一些传统车企要和互联网企业合作,您是怎么看待这件事儿的?将来会不会也和互联网企业合作?

  尹同跃:讨论“互联网+汽车”还是“汽车+互联网”都毫无意义,最重要的是把中国的(汽车)产业打上去,让中国汽车的产业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能够走在世界的前面。中国有几个非常争气的互联网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进行无缝对接,然后联合,开发下一代智能汽车、新能源车。

  业绩报表:

  奇瑞汽车,成立18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率先掌握高端发动机、底盘、自动变速箱等汽车关键技术,打破国外企业对于汽车核心技术的垄断。在国内市场立稳脚跟后,奇瑞又转而打造国际名牌,截至去年底,奇瑞汽车累计出口120万辆,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提升品质、转型升级,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正在苦练内功,构建消费者对民族自造产品的信心,在脚踏实地中,赢得未来。

  《为企业画像》:奇瑞汽车

  说到奇瑞一定会让人想到QQ这辆小车,没错QQ就是奇瑞的开国元勋车型,这小车上市是2003年5月31日,不到5万元的价格和圆润可爱的造型,一上市便吸引了众多国内年轻消费者的眼球,QQ的出现也让汽车真正走入了年轻人,在设计之初奇瑞就将其定位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并以“快乐”为主题。

  但到后来,奇瑞并不太快乐了,奇瑞在战略上出现了失误,由于汽车产品线超长的,导致了其每种产品的研发投入和推广费用都不高。上市产品包括13大系列26款车型,董事长尹同跃造车狂人的称号也由此而来。不过,众多新车型没有一款叫得响,后来奇瑞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修正,终于化险为夷,结束亏损找到了发展道路。

  在举办第500万辆汽车下线庆典前夕,尹同跃带着奇瑞员工跑了一场最能体现耐力和毅力的“马拉松”,告诉自己和所有员工,马拉松运动彰显的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而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汽车业的发展也是一场马拉松,只要有梦想,凭借着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精神,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编辑:李岸

关键词:奇瑞汽车;尹同跃;汽车;自主品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汽车制造行业的民族精英——奇瑞汽车

在举办第500万辆汽车下线庆典前夕,尹同跃带着奇瑞员工跑了一场最能体现耐力和毅力的“马拉松”,告诉自己和所有员工,马拉松运动彰显的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而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汽车业的发展也是一场马拉松,只要有梦想,凭借着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精神,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2016-01-07 12:09:00

奇瑞汽车成国内首家产量破500万辆的自主品牌车企

今天上午,奇瑞汽车第500万辆汽车下线,由此,奇瑞汽车成为国内首家产量突破500万辆(乘用车)的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

2015-12-18 11:26:00

奇瑞成绩环比反弹,横向对比仍显不力

前不久出炉的10月份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奇瑞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销量环比增长,上个月销量突破4.2万辆,环比增长20%。北京一家奇瑞4S店销售经理表示,近两年来已经有多家奇瑞4S店悄然关门,其中不乏跟随奇瑞多年的老牌经销商。

2015-11-16 08: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