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兴国重器】智能制造行业的“最强大脑”——浪潮集团

2016-01-11 09:43:00 来源:央广网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记者专访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张棉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制造2025,将智能制造定位为主攻方向。但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中国,却一直备受信息化核心技术缺失的困扰。中国科技企业将如何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发力工业4.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兴国重器》,第六篇《智能制造行业的“最强大脑”——浪潮集团》。

 

  浪潮集团如何助力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在浪潮模块化数据中心,记者看到,左右两边各有一排将近两米高、黑色的计算机机柜,总共30个左右,占地面积仅不足100平米,却相当于30万台电脑在同时计算。绿色节能、可快速安装,模块化 比较传统数据中心,占地少、耗能低,可节省多达30%的成本,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面对“互联网+”变革,浪潮集团如何“聚浪成潮”、助力传统产业完成智能制造的转身?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我们原来有个词叫“市场换技术”,因为当时我们基础差,比如我们的中国制造的服务器在90年代的时候,刚刚研发出来,而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在三代了,那时候这个词可能很管用,到今天这个词还管用吗?

  孙丕恕:我扩大了规模、扩大了产品,那你要再上,你要跟他一样在五代上,他就不会愿意了。那你想攀登到五代上,你不是简单再买他的技术,再来转让他的东西了,市场换技术就不通了。我认为一定要靠自己的技术创新才能实现。核心是得造出来,造出来就得研发。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让阿里巴巴和12306网站运行的服务器就是浪潮自己研发出来的,那么这些服务器在其中究竟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孙丕恕:以个人电脑为例,1台机器就是1万多台电脑同时在工作,相当于你搬运一个很大的石头,一种把它砸成沙子,一人弄一小包,也能把它运回去,但如果这个石头你砸不开,一个人又搬不过去,那怎么把这些人,这一万个人弄在一起,捆成一起,把这个石头搬过去,这个机器就干的这个活。

  记者:其实这个石头就是我们说的海量的信息。

  孙丕恕:对。像银行24小时不能停机,一天有好几亿笔业务同时在做,全球在做,这个系统的速度还很快,就等于是搬这个大石头。

  记者:这让我想到互联网大会时,梅德韦杰夫会见马云,马云说,双11把俄罗斯的银行系统给弄瘫痪了,我想,如果浪潮的这个服务器有机会来到俄罗斯,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了吧?

  孙丕恕:是,完全能解决。因为这里面一是我们的技术,还有这个应用的场景,去俄罗斯,他再说交易多,不可能比中国多,中国这么多亿,像12306交易也有上亿笔业务在这里,他就没有任何问题。

  浪潮集团如何走出国门?

  记者:据了解,浪潮的天梭K1高端服务器已经能实现32个处理器共同运转,这款桂有“中国”标志的服务器,不仅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市场占有率也在世界排名第三,代表着国产服务器得到国际市场认可,那么,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孙丕恕:我们要走出去,我们不光说浪潮一个企业厉害。首先他得信你这个国家,他才会信你这个企业,他为什么一说德国的东西厉害?

  记者:德国本来制造业都强。

  孙丕恕:都强,他厉害,他不会有差的企业,或者说日本厉害。

  记者:日本精细化生产。

  孙丕恕:为什么中国还不大行?

  记者:有假货。

  孙丕恕:对吧,所以出去的企业得好好珍惜,这不光是企业的事情,你这个企业要厉害,真的是代表国家的形象。因为人家不可能见到所有中国人,也不可能见到所有的企业,你去就真是代表中国,所以你给人家造假、糊弄,那后边人再去的企业就很难把这个劲拧过来,得漫长的时间。就像我们现在做用户一样的,这个用户要做砸了,你要再费很大的劲才能拧过来,是一个道理。

  浪潮集团未来如何布局?

  记者:现在咱们除了印度、非洲,还有哪些新兴国家,或者新兴市场是我们的目标?

  孙丕恕:实际上我们第一目标是美国,信息化需求40%在美国。我们原来想我们找非洲那些穷的,不是这样的,只要在美国能成功了,我们就成功了。

  记者:现在我们在美国的生产研发,包括发展情况怎么样?

  孙丕恕:我们现在在美国有500多人的研发队伍,然后有生产厂,我们就在美国生产、美国研发、美国销售。当然产品研发完,中国也能用,不是说在中国研发生产完之后,再卖到美国去,不是这样,那更贴近美国市场竞争。你只有在竞争的过程中,你才能说我这个产品性价比根本上还是不行。我要在美国做了,我在中国做了,那我哪里还不能做?

  记者:我们说“中国制造”,除了硬件,软件实力同样重要,浪潮在这方面还有哪些布局?

  孙丕恕:浪潮提出浪潮云战略,浪潮云主要集中在政府跟大企业提供云服务。再就是大数据,我们给用户提供了两个核心产品,一是我们从互联网收集数据,我们把它进行整理,形成我们自己的数据。再就是帮助用户整理,形成用户的数据。另一个我们还在建的生态链,叫云伙伴。

  下一代主机是什么样的?

  记者:根据您介绍的,云计算中心用在服务器上是基础装备,那么,下一代主机是什么样的?

  孙丕恕:下一代主机,从性能上会更高,可能现在讲10倍以上的性能,这是我们现在讲处理速度更快,存储的东西更快,能适合更多的应用,不单是银行、电信这些传统的应用,还有互联网新的应用,可靠性更高,减少耗电各个方面,还会进一步的有一些新的技能,差不多性能有10倍的提升。你去上网上购东西,买这个东西算一笔交易,一秒钟能处理1000万笔业务。存储容量要大,从现在T转成P,价格会进一步便宜。

  记者:新一代主机什么时候问世?

  孙丕恕:我们现在希望2016年上半年能问世。

  业绩报表

  1993年,我国首台小型机服务器在浪潮诞生;将近二十年后,浪潮又研制出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应用主机,在金融、政府、军队等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成功实现了国产替代。

  服务器市场全球前五、中国第一,业务拓展至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一连串漂亮成绩单的背后,以浪潮集团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企业,正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互联网+制造”的深度融合,“智慧企业”的梦想也将触手可及。

  为企业画像:浪潮集团

  在济南市的地标建筑奥体中心马路对面,刚刚竖起一座156米高、方方正正的新地标大楼:整栋楼独特的黑色玻璃幕墙提示人们,这就是浪潮集团的科研大楼。其实,这么招摇的建筑里,却驻着一个一贯低调的企业:如果用一句拟人的话来描述浪潮集团,他就是一个身怀绝技的闷骚IT男。

  很多人不知道,这位IT男已经年过七旬:他做教学仪器出身,后来升级到做电子管,再后来做台式电脑。当时的电脑很赚钱,浪潮跟长城、东海一块,三分天下。但让人敬佩的地方在于,浪潮在个人电脑进入拼利润的红海之前,果断转型,主攻服务器。而这场转型战役的主攻手就是现任董事长兼CEO的孙丕恕,这位笑起来都带点腼腆的企业家,如此低调,以至于圈外人很少有人知道他就是“中国服务器之父”。

  可是现在,浪潮这位IT男现在可谓风光无限,无论是习近平主席还是李克强总理海外出访,总少不了企业的掌门人孙丕恕在身边。事实上,浪潮的服务器和高铁、核电一样,已经成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的“标配”。随着中国对网络安全的重视,浪潮的企业性格变得外向而活泼。在服务器硬件领域,一句话就能描述浪潮的地位:中国第一、世界第五、全球增长最快。

  可当你在表扬这位IT男的服务器有多牛的时候,孙丕恕会冲你会心一笑,然后说:“其实我们不大想让人说太多我们的硬件多么好了。”浪潮现在更愿意说自己是互联网整机柜服务器提供商和全国最大的政府云服务商。孙丕恕说他是从浪潮集团基层IT男一步一步干起来的企业家,而他的做事风格其实更像一位科学家。记者跟孙丕恕打交道多年,他有两句话让人印象深刻:第一句是普通员工其实不太怎么关注你企业总体发展,但企业发展了,必须让员工跟着致富,这才能够留住人;第二句是,国内做云服务的人很多,但没有人跟他一样愿意跟每一个客户喝茶、聊天、吃工作餐。

编辑:张乔

关键词:浪潮集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浪潮2015年云战略:投资百亿 完成云中心布局

安全的云、行业的云及服务的云三大领先的核心能力使浪潮云成为了目前中国市场上排名首位的政务云服务提供商。我们希望,通过浪潮云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浪潮在未来将能实现为200个区域政府、40个行业部委、200个大型企业提供可信赖、可定制、可持续云服务的愿景。

2015-07-16 18:50:25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随同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

5月18日-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等一系列协议。在此期间,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应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和贸促会邀请,随同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

2015-05-19 10:24:39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呼吁开放政府数据

他呼吁推动政府数据的开放工作,应该建一套数据开放的标准,哪些应该开放,什么时候应该开放,什么时候不开放,应该阳光透明。他认为,大数据产业犹如炼金,数据就是金矿,其中政府数据的含金量更高。

2015-03-03 1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