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兴国重器]智能语音行业的“中国好声音”——科大讯飞

2016-01-13 09:22:00 来源:央广网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记者专访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魏红欣 梁婧)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制造业未来转型方向是智能制造,而智能制造离不开强大的技术系统支撑,语音识别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国产软件企业如何自主创新、抢占中文语音在市场中的话语权?语音技术又将怎样助力中国制造步入智控新时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兴国重器》,第八篇:智能语音行业的“中国好声音”:科大讯飞。

  花了17年“破茧成蝶”

  “观众朋友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联播。热烈欢迎各位来宾莅临科大讯飞,感谢大家……”

  这并非电视中的新闻联播,而是智能语音模拟出来的音频。这样的虚拟场景,在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实验室里,并不稀奇。百余平米的空间内,容纳了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构成让人无限期待的未来生活。

  从被外界戏称“草台班子”,到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上市公司,科大讯飞花了17年时间“破茧成蝶”。这条拓荒者到领军者的创业之路,是坎坷还是坦途?企业成长秘笈是什么?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你怎么看待中国制造的近况?

  刘庆峰:应该说有喜有忧,确实中国制造总体来说,在全球价值链中是属于低端的,但另外我们也看到了,在后台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中国已经有一批企业走在全球的相对最前列,这些都是推动中国制造,开始往全球逐步走到主导的价值链环节。

  记者: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政府明确表态说,未来要大力加码人工智能,你怎么解读这种政策的风向?

  刘庆峰:一个是人工智能,比如说家庭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等,这些未来一定是具有非常广阔的产业空间的,另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意义,就是人工智能本身,我们认为在未来3到5年,几乎人工智能就会像水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所以未来的人工智能,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产业的事情,如果我们在人工智能上把握了全球的主导权,中国未来的所有围绕它的创新创业,我们在全球都有话语权,而如果没有,那我们就继续在新的工业时代,是给全球打工的,是处于价值链低端的。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记者专访

  助力中国制造“弯道超车”

  在刘庆峰的眼中,中国和国外互联网公司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有了互联网这个快速扩张的平台,将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将是中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突破点。

  记者:单就人工智能这个产业而言,我们在世界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刘庆峰:一个叫运算智能,中国其实在运算方面我们的机器运算越来越强。第二个感知智能,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已经超过了人的平均说话水平,下一步更大的突破在认知智能。我们通过产学研的合作,这些年在国际的语音和语言技术领域,已经走在全球最前面。标志意义的是,我们的英文合成超过了美国人和英国人。

  记者:这也算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未来中国创造的突破点啊。

  刘庆峰: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突破点。

  记者:最近一两年,2c方面越来越发现科大讯飞的身影,背后是不是也有转型的问题?

  刘庆峰:本身产业链的延伸,我们当时选择的领域就是,2b后面能带来2c的长期服务的机会,比如我在教育老师用的,孩子在家里的学习就顺理成章了。

  记者:从2b到2c,特点不一样,需求不一样,是不是你们转型升级当中的一个痛?

  刘庆峰:说的非常对,这也是讯飞要转型的一个难点。我们从一个技术型的公司,怎么样能够融入互联网的快速迭代的机制,能够用互联网病毒式营销,来传递我们最好的技术产品。

  记者:怎么破?

  刘庆峰:首先还是要有最好的技术和产品;其次呢,你要有一个好的团队;第三块呢,要不断的去选准你的技术产品,最终打动哪些用户。

  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和众多擅长讲故事的互联网公司相比,刘庆峰执掌的科大讯飞一向低调。但是提到自己的语音产品,这位40出头的少帅掌门显得格外自信。自信来自讯飞快速增长的业绩,及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奠定的江湖地位。展望未来,他豪情满怀。

  记者:好的产品背后,一定是有好的技术,好的模式,以及好的人才,特别想问,跟北上广深相比而言,合肥在吸引人才方面是不是稍微有一点劣势?

  刘庆峰:我认为合肥这座城市特别适合做源头技术创新,因为他的人心很安定。源头创新历来是创新中最艰难的,也是风险最大的,你一定要踏踏实实的去做,北上广深这些地方没有这样的踏踏实实做事情的氛围,他们最擅长的做快消品。把在北上广深在路上的时间,用来做科研,锻炼身体,生活非常的愉快、踏实。有这样一批年轻的创业者,我觉得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记者:你觉得科大讯飞在十年之后,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刘庆峰:未来10年,我们的使命就是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让人类生活的更美好。

  记者:那会不会出现一个风险,就是他们太聪明了,反而控制了我们?

  刘庆峰:我是坚定不移的认为,未来的机器、人工智能是为我们人类服务的,是使我们人类从各种劳动中解放出来,更好地发挥我们的思维和想象力。我小时候,我外婆问我说你长大以后养不养我?我说养。她说你怎么养我,我说我挑水养你。外婆说,我又不是鱼,但是我那时候感觉就是,舅舅每天都挑水回家,所以我认为养老人就是要挑水的。其实回过头来说,在我们最年富力强时,干嘛非得要工作呢?

  业绩报表

  从成功研发中文语音交互系统起步,科大讯飞已经从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成长为市值超过500亿的高科技企业。作为我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产品遍及教育、车载、家居等众多领域,拥有中文语音主流市场50%以上市场份额。

  如今,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正以世界前沿科技拉动传统产业结构变革,提高技术升级效率、助力中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

  《为企业画像》:用创新把握话语权的科大讯飞

  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与永和路交口西北角,“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标牌在路边矗立,讯飞大厦造型简洁,棱角分明,透着力量和自信。

  看着今天的科大讯飞在语音市场上纵横驰骋,很少有人能想到,当初科大讯飞选择中国语音产业化之旅,在别人看来简直异想天开。质疑并非毫无来由:当初中国语音市场几乎百分之百由IBM、微软等国外IT巨头垄断,在国内,虽有科研机构从事相关研究,却因单打独斗,迟迟不见成果。

  这样的背景下,26岁的中科大博士研究生刘庆峰和他的6人团队创立了科大讯飞。一群毛头小伙子偏要试一试,语音是文化的基础和民族的象征,不能被外国人掐住喉咙。

  一系列的技术突破,使得科大讯飞不但在国内屡获大奖,并牵头制定中文语音技术标准,在历次国内外语音合成评测中各项关键指标都名列第一。此后,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2004年开始盈利;2008年,成为中国语音产业唯一上市公司;2010年,发布全球第一个面向移动互联网的“讯飞语音云”平台;2014年,正式启动“讯飞超脑计划”;2015年,发布人工智能时代人机交互界面AIUI……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一路走来创业的艰辛,董事长刘庆峰感言:“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把握世界语音产业的话语权。”

编辑:张乔

关键词:兴国重器;科大讯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兴国重器]医疗设备行业的突围者——东软集团

东软集团位于辽宁沈阳的园区,工厂看起来和普通办公楼并无两样。当记者穿上和工人一样的白大褂进入测试车间,发现这里没有生产线上机器的轰鸣声,也没有工人的挥汗如雨,几万平米的厂房中,300多位员工正在各自岗位上静静地安装、调试着设备。

2016-01-12 07:00:00

[兴国重器] 智能制造行业的“最强大脑”——浪潮集团

2016-01-11 07:00:00

[兴国重器]汽车制造行业的民族精英——奇瑞汽车

2016-01-0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