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一刀切 切不出大蛋糕

2016-01-20 09:22: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崔砚冬

  处置“僵尸企业” 怎会有“下岗潮”

  这到了年初,人们都在规划新一年,万象更新。那“僵尸企业”该怎么办,这个争论也是跟着跨年了。“僵尸企业”一时成了热词,尤其是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为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制定了时间表。

  “僵尸企业”大而不倒,死而不僵,可真要倒下,这后续还有一系列的善后问题不能忽视。

  《人民日报》就刊发了一篇题为《别让“僵尸企业”挡了路》的文章,引人瞩目地再次提到了“下岗”话题。

  处置“僵尸企业”和所谓的下岗潮有直接必然的关系吗?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企业破产有些人还有误区。就像有经济学家说的,企业被击败,可不是说生产资源被销毁了,破产的意思是,这些资源换了主人。

  《北京青年报》的文章说,下岗潮其实是个伪问题,因为与下岗对应的上岗早就是极少数,而与下岗相似的失业和跳槽,却是市场经济的常态。关于下岗潮的恐惧想象,不应该成为阻碍清理处置“僵尸企业”的理由。

  《人民日报海外版》说,现在中国经济能够吸纳就业的能力比第一次下岗潮时强很多,民营企业也相对发达,容纳新一批下岗员工问题不大。

  其实,太过单纯乐观也有问题。对于下岗潮的担忧反倒应该成为处置好“僵尸企业”的动力。我们更关心,这些因为清理而下岗的人怎么办?能不能再就业?而不是一刀切,集中清理后,就再也不管不问。“打僵尸”必须要做好托底工作,比如安置资金怎么下拨?下拨了能不能到位?下岗职工有没有职业技能培训?

  处置僵尸企业是道绕不过的坎,是必须做的手术,可在此之前,我们一定不能让无辜者成了牺牲者。

  快递行业掀起上市潮 资本等于解药?

  最近传来消息,与剁手族息息相关的快递业中的一员,圆通速递终于也要步入资本市场了。而上个月,申通速递刚刚就借壳发布重组公告。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两家快递公司先后借壳的局面让人不禁感叹同行业的“相爱相杀”。

  同一个行业如此争先恐后地涌入资本市场,背后的逻辑不外乎是圈钱扩张。《解放日报》认为,借力资本市场,是件好事,资本的持续注入能够帮助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占据更为主动的位置。

  想要借助资本市场大干一场的除了申通、圆通,已获得四轮融资的全峰快递将在今年登陆新三板,德邦物流计划在上交所上市,EMS也在等待时机。

  快递公司们为了应对更激烈的竞争,只能靠资本来治病,一刀切地,全去选择上市圈钱。界面新闻的观点是,“圈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圈钱之后这些公司依旧有些瓶颈是无法打破的。”

  这瓶颈总结起来看,首当其冲的就是利润增速的快速下滑。从2014年的40%快速下到至2015年度的24%。除去利润的大幅萎缩,加盟的风险也日益严重。拖欠工资、快递堆积如山,这些报道也是层出不穷,成了快递业的通病。

  有了资本并不等于找到了解药,上市潮也并不等于转型升级潮,只有那些真正沉下心来解决问题,能选准方向走到底的企业,才会分到最大的蛋糕。

  “只要处女座”的招聘 既无知又无理

  企业招聘,如果一刀切,一根筋,恐怕也会闹出笑话。最近,一家金融风控公司在招聘时给出了这样一项条件“本岗位只招处女座员工!”

  这道门槛,真是让人啼笑皆非。“招工只招处女座”显然是一种无知。是不是“风险可控”依靠的是企业管理,而不是所谓的星座。

  不仅无知,更无理。这听起来像个笑话,但在应聘者看来,则是公平公正的就业权利被突兀地错乱开来,涉嫌就业歧视。

  戴上了无知又无理的眼镜,招聘企业显然要为此付出代价,自作自受地把更优秀的人才挡在门外,人才挑选中的这种随意,终究要让自己吃到苦头。

编辑:李岸

关键词:僵尸企业;下岗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处置“僵尸企业”有了时间表 不会出现下岗潮

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处置“僵尸企业”是化解过剩产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绕不过的坎,是必须做的“手术”。

2016-01-18 07:35:00

专家:处置僵尸企业避免一刀切 不会出现下岗潮

专家:处置僵尸企业避免一刀切 不会出现下岗潮,近一段时间,“僵尸企业”成为热词。财政部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0424.7亿元,同比下降9.5%,中央企业14650.6亿元,同比下降10.4%;石油、石化和建材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煤炭和有色行业继续亏损。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处置“僵尸企业”是化解过剩产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绕不过的坎,是必须做的“手术”。

2016-01-18 07:05:00

淘汰僵尸企业必需物理消除和借资本市场重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把“去产能”列为明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长期以来,我们一谈到发展,都是比谁的“加法”做得好:这里上马一个项目,那里新建一个工厂--实际上比的是,谁能让当地的经济数据往上走。

2015-12-29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