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行稳致远·中国经济新实践]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2016-02-01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王业丰 崔砚冬)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0后的沈阳姑娘刘娜是千万创业大军中的一员,跟别人不同的是,她把咖啡馆变成了创业者的孵化平台。作为东北首家众筹咖啡创业孵化平台,每天都有创业者来这里聊项目、谈合作,俨然已经成了沈阳创业者的线下“办公室”。如今,刘娜和她的小伙伴们也在等待大展拳脚。

  刘娜:“投资进来以后,首先会对咖啡馆进行投资,然后会专门成立一只众筹模式的创业基金,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资金。”

  像刘娜这样的创业者共同掀起了中国的创业热潮。最近几年,初创企业数量每年都以近1倍的速度增长。彭博社的报道说,“这一速度全球称冠,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远远高于美国”。

  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每天有一万多家企业注册,平均每分钟会诞生8家公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速度引起世界瞩目。

  推动创业 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作主旨演讲时,向世界阐释了中国推动创业的核心目的。

  习近平:“我们致力于发挥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更多支持创新型企业,、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一切改革归根结底就是为了人民,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中国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人民收入持续提高。”

  创业要速度并非忽视质量。经历过大潮的洗礼,那些草根出身的“小而美”如今有的也长成了“小巨人”。在去年年底发布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估值排行榜中,蚂蚁金服和小米的估值超过一千亿元,滴滴、大众美团、陆金所等八家公司的估值也都超过一百亿元。

  支持创新创业的中国经验:放管结合

  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向全球宾客介绍了支持创新创业的中国经验。

  李克强:“我们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建立创投引导基金等。这一系列重大措施极大的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这个热潮正在中国大地蓬勃兴起。”

  2015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近一年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20多项政策,地方政府出台了2000多项相关配套措施。这些政策充分显示了“放”和“管”的艺术。

  决心做减法,政府要把权力减下去。就拿“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来说,注册一块钱就能办公司,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注册时间和成本。

  新制度实行后的三个月,新登记的注册企业就超过126万户,增长达66.85%,呈现出井喷的状态。真洁是济南市一家税务事务所的业务经理,制度改革前是她在找客户,政策变化后,反倒是客户追着他们跑。

  真洁:“客户的电话能把你的电话打爆,业务量能比同期增长20%到30%。”

  精心做加法,政府把服务提上来,加大扶持力度。这一点,内蒙古梦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俊深有体会。在李海俊的3D影像馆里,通过三维扫描和3D打印机可以瞬间呈现一些精密器件。虽然3D打印技术比较先进,但是刚开始产品的销售并不顺利。

  李海俊的困难,去年在内蒙古大学生创业园的帮助下有了突破。创业园主动与多家医院联系,帮助他在医疗领域拓展了市场。同时,按照国家新出台的创业扶持政策,把过去小额担保资金从1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一下子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为双创搭建平台、清除路障 意在未雨绸缪

  与过去更多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的发展模式不同,创新创业已经有了更丰富的含义。大量新增市场主体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创业功不可没。另外,在调结构方面,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出4个百分点。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被认为是“新常态”下的新引擎。

编辑:李岸

关键词:创业者;黄金时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每一次创业潮背后都有制度、政策红利的供给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国家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战略高度。历史上每一轮创业大潮背后其实都有两种力量,总有一类创业者主导了这个时期的创业大潮。

2016-01-16 14:43:00

发改委就业司司长蒲宇飞:创业平台不能打乱仗

因为开拓型创业者只要有机会就要创业,所以三十多年来随着市场化进程不断深化,他们在历次创业潮中都是引领者。回顾历史,可以说我们一直都有着创业基因,而且背后都是创业者内在驱动和政府政策推动两种力量在同时提供动力。

2016-01-15 20:26:33

沪上优秀网店创业者最高可贷15万元

《关于进一步落实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有关问题的通知》昨天公布。创业贷款担保的对象为在沪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合作社、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创业组织的本市户籍劳动者、本市高校在读及毕业35岁(含)以下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青年。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利息补贴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贴息政策的扶持。

2016-01-08 08:21: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