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2016经济家书】致亚投行 “昨天、今天、明天”

2016-02-10 09:22: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崔砚东

  亚投行,你好!

  今天是大年初三,也是你过的第一个春节。回想今年1月16号那天,你“大摆宴席”正式开业。

  那天是个吉祥的日子,“16”意味着一路顺达、路路畅通。

  那天也正是我值班的日子,我写下了《亚投行开业,打开世界经济动力之门》的报道,以观察者的身份记录了你的诞生。

  那天57国代表齐聚钓鱼台国宾馆,众志成城,中国掀起对世界金融的一场“新革命”,你是中国贡献给全世界的一份珍贵礼物。在开业当天,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郑重做出中国的承诺: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梦想,在启航那一刻总会令人热血沸腾。昨天已是过去,前方是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而生。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何发挥好机构应有的作用,如何增强自身管理能力……成为今天摆在你面前的一个个现实问题。

  我知道你有自己的标准,身贴“精干、廉洁和绿色”的标签,将以更高标准推进管理和运营。但在明天,你同样面临很多挑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这样说:

  “还有在很多项目的标准、程序、运行方式等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具体的、细节的问题,有待通过磋商来不断完善。另外,因为亚投行要面对一些很不发达的国家或者说一些风险比较高的国家,如何有效的识别和防范风险也是亚投行要面临的难题。”

  为了应对今天的挑战,你深知学习、借鉴、遵守国际规则固然重要,然而不合时宜之处也要与时俱进,破立结合。全球采购、全球招聘、创新遴选管理层原则……你的建章立制处处体现着创新。我对此深感钦佩。

  在猴年,你将花出口袋里的第一笔钱。可这钱该投向何处?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你名字中的“基础设施”就是你要做好的文章。

  “亚投行未来的投资项目主要是以基础设施,包括码头、港口、高铁、高速公路以及其他一些与当地民众相关的基础设施等等。亚投行投资的项目不会是一般性、竞争性的商业项目,它主要投资的方向是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

  在明天的新征程中,我们对你有很大的期待。期望你能成为一把让所有国家一起富裕的金钥匙。就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说的,“金融并非‘为了赚钱而赚钱’,金融的存在是为了帮助实现社会目标”。

  我们的祖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要为世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更多地为穷人、穷国和实体经济服务。

  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发展积蓄能量、增添后劲。用通俗的话语来说,就是“要致富先修路”。你成立目的不就是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以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吗?作为世界上第一家专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多边开发机构,打造一把实现穷国发达、穷人致富的钥匙,这不就是你的目标吗?所以,你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

  习主席说过,“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羊年的尾巴,你的逐梦之旅开始启程,在充满活力的猴年,祝愿你承载全世界同舟共济的梦想和希望,驶向广阔的未来。

编辑:张乔

关键词:亚投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亚投行:习近平“点石成金”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标志亚投行正式启动的启动键后,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亚投行宣告正式起航。

2016-01-20 09:52:00

人民网评:亚投行成立的三重意义

亚投行不仅是首个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也是由发展中国家倡议成立并吸收发达国家加入,成为高标准国际金融机构的成功范例,具有多重意义。

2016-01-19 14:37:00

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理念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楼继伟任理事会主席,金立群任首任行长。《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评论员带来评论: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理念。

2016-01-18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