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过年不回家的人:春暖病房

2016-02-11 08:29:00 来源:央广网

记者采访坚守在病房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石微)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很多医务工作者,为了病人的健康,坚守在病房一线。有一位医生说,上一次跟家人一起春节旅行,还是在读研究生的时候,而现在作为医生,都已经23年了。

  时刻准备战斗

  “孩子是今天早上7点20 出生的,很好。我们开始担心春节医院医生不足,没想到一切如常,检查,生产都很正常。”在西安市中心医院的产科病房,大年初三的早上,一位今天刚刚喜得贵子的年轻父亲向记者表达了对医生职业精神的尊敬。而在产科医生魏清敏看来,这只是他们若干个春节接生中的最为普通的一幕。

  魏医生:“产科跟别的不一样,没办法预约时间,只能时刻准备战斗。”

记者采访患者

  伴着爆竹声施救

  神经内科的贾大夫,工作五年,有四年的春节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在他的记忆中,除夕之夜的声声爆竹,和他心力交瘁的抢救危重病人的经历紧紧相连。

  贾大夫:“除夕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抢救危重病人,伴着窗外的爆竹声,我们在给病人实施抢救。”

  春节旅行还是23年前

  对于有着23年职业生涯的消化科徐医生而言,春节和家人外出旅行注定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徐医生:“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和家人出去旅行过,此后就再也没有了。”

  在医院医务科长李建英博士看来 ,春节上班就是生活的常态。

  李建英:“我先生、婆婆都是医生,春节都要上班,所以我们已经非常习惯了。”

记者采访坚守在病房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彰显医生操守和信仰

  西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田晔说,春节期间急危重病人多,医生值班任务重,医院加强力量,确保医疗安全。这是医生的操守和信仰,丝毫不能懈怠。

  田晔:“一线加二线,医生就需要24位,还有护士需求量更大,再加上重症、急诊、儿科,需求量更大。”

  而对于常年高强度的工作,春节加班加点,西安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却安之若素,呼吸科一位普通护士的话朴实却无比温暖:

  护士:“我们回家了,病人就没人管了。”

编辑:李岸

关键词:春节;医生;医务工作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普通岗位上的春节坚守]为春节安全保驾护航的消防员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节期间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而由此带来的火灾隐患时刻牵动着消防战士们的心。他们取消休假,坚持训练,备岗备勤,为守护一方平安。

2016-02-11 07:34:00

春节假期各地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春节假期,全国各地的景区纷纷迎来旅游高峰,人们登名山、逛庙会、游古镇,欣赏着各色的传统民俗表演,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2016-02-11 07:00:00

春节后找新工作 带单入职有风险

春节,在中国人心中是一年真正的开始,因此,为了更好发展或提升工资薪酬,选择春节后跳槽无形中成了一些年轻人的首选,且有逐年增长趋势。法院在审判实践中发现,春节后跳槽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较多,占全部劳动争议案件数量的9%。近年来一些公司要求职工带单入职,属于违法行为。

2016-02-10 1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