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姚明: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2016-02-11 08: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姚明属猴,出生在1980,上一个本命年,2004年,24岁的大姚在大洋彼岸打比赛,实现了许多“人生第一次”,创造了广为人知的“体育传奇”。2016,又是一个本命年,从球员到老板,从男人到父亲,角色变了,职业变了,姚明又是否能延续传奇? 春节之前,姚明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专访。

  在上海的一栋办公楼里,姚明微笑着欢迎我们的到来。这次春节采访,姚明给了我们两个意外:一个意外是,他的办公室非常简朴,一桌一椅,很普通的样式;另一个意外是,姚明对于央广有着深刻的印象,这个印象来自于他的孩童时代。

  姚明:“《新闻和报纸摘要》,那个一开始非常洪亮的、带有六七十年代色彩的声音是我非常非常想念的。那个时候,这个几乎就是我们家闹钟的声音,父母一起来,把无线电一开,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起床了。”

  姚老板、姚校长、姚大使、姚委员……退役四年,“小巨人”比以前更忙了,他相信曼德拉的名言,“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阿杰:“回想起来,2015年在姚基金的一些行为方面,哪些让你非常满意?”

  姚明:“我们‘姚基金’最近四年以来都是在集中注意力做‘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这样一个项目,它是以希望小学为基础。中国一共有一万七千所希望小学,我们希望为他们在一些课后活动、体育上,做出一些贡献。”

  阿杰:“你觉得做这样的公益项目,和带领一支篮球队去拿冠军,哪个更耗费精力?”

  姚明:“哪个都不容易。冠军是看得见的终点,做公益、做慈善有时候是看不见的终点。永远你都会发现,这世界上有更多的人需要你去帮助,但是两者都需要你很大的热情,需要你很大的精力去投入。”

  作为曾经在海外生活多年的职业球员、退役后奔波于世界各地的公众人物,姚明对于家乡上海有着不一般的感悟。那里有家人,有家的味道。

  阿杰:“上海人吃年夜饭有没有什么讲究、风俗?餐桌上有没有一些必备的菜品?”

  姚明:“有句话经常说,现在年味没小时候浓了。我小时候年夜饭一般到爷爷奶奶家吃,首先是要祭祖;然后大家按座次坐下来祝爷爷奶奶春节快乐;然后才开始动筷子。一般来说,上海人会有几道菜,有个叫蛋饺的少不了的,一般会有红烧肘子。”

  阿杰:“今年是猴年,大姚本命年,中国人本命年非常有讲究的,穿个红袜子什么的有吗?”

  姚明:“其实你说红袜子还算比较客气了,比较委婉的。”

  阿杰:“对,我一般只说看得见的。”

  姚明:“袜子也看不见啊。实际上本命年大家都说要辟邪,本命年要特别小心。”

  阿杰:“那我们也要祝愿大姚的本命年能够一帆风顺,自己的这些事业、愿望都能够去实现。”

  姚明:“金猴献瑞!祝大家猴年大吉,万事顺利!祝福和我一样属猴的朋友们在本命年里生活美满,阖家安康。祝福收音机前的小朋友们像小猴子一样活泼、聪敏,开开心心,更上一层楼!”

编辑:李岸

关键词:姚明;春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看似没丝毫联系的他们原来也是同班同学

2016-02-03 09:51:00

还原露真相 娱乐圈长得像古人的明星

还原露真相 娱乐圈长得像古人的明星。

2016-01-28 09:10:00

姚明女儿身高 5岁逆天大长腿基因太强大

”  自打姚明和叶莉谈上恋爱,中国篮球就被认为后继有人了,尤其在“姚千金”姚沁蕾诞生后。对于女儿姚沁蕾,姚明曾经笑言,“她出生之后,我觉得自己在家里变成二等公民,家中地位急速下降。”有时候人在外地,姚明思念女儿之时,便会常常翻开手机看看里面的照片。

2016-01-21 07: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