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互联网催生过年新礼仪:长辈拍完照才能夹菜

2016-02-13 09: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习俗许许多多,各地还有些许不同,正是这些习俗,构成了浓浓的年味。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系列新的礼仪正在登场。

  长辈拍完照,才能夹菜

  今年春节,一家人团圆守岁、吃饺子、放鞭炮、看春晚、拜年等等,这些习俗和往年一样,没有大的变化。不过除此之外,年味开始带着“互联网”的味道了,而且正在弥漫流行。

  就说这年夜饭,一大桌子的菜做好了,一家人也上桌了,但是不能动筷子,因为,现在长辈也流行晒朋友圈了,得等他们拍完照片后,才能夹菜。然后还得时时注意朋友圈,如果长辈晒了图片,肯定要及时点赞。

  在群里给长辈发红包

  接下来几天,亲朋好友陆续来家里拜年,身为主人,需要及时迎上去并告诉wifi密码。看见长辈坐在一起,要迅速建群,在群里发红包。

  如果有年老的长辈不会使用微信,需示范几次——其实就是多发几个红包——这样也可以使长辈对新事物有信心。

  事情到这里还没结束,听说,有的主人家大门还会贴着二维码或支付宝账号,去拜年主动扫码关注,发个红包,也是一种新玩法,也算别具心意和乐趣。

  “老传统,新规矩”,这样的过年礼仪,也是拉近彼此距离的一种方式,让自己轻松快乐之余,也让长辈新鲜一把,这也是“互联网+”加出的新变化。

  语音视频“拜年”温馨

  “在绵阳工作5年,每年春节都值班无法与家人团圆,现在有了微信,不仅可以在家人微信群和大家视频互道心声,还可以给大家发微信红包,感觉就像在一起一样,温暖、温馨。”作为医生,家在新疆的刘先生说现在的微信改变了春节的一切。对他来说,这种方式还省去了长途跋涉。“过年儿女不在身边父母总是失落的,微信语音、视频拜年,虽然比不上面对面的亲切和温暖,但毕竟心里有了一些慰藉。”刘铁强说。

  在网络时代,不少大家庭都建起了微信朋友圈,这样即使家庭成员分布在各地,也能在网络空间实现三世、四世同堂。在表达长辈对晚辈期望的同时,能帮助人们实时分享快乐,让浓厚的情感更加轻松地进行表达。

  “互联网+”时代催生出的各种“新玩法”,丰富和便捷了市民的春节生活,也为传统的年味儿注入了时代内涵。

编辑:李岸

关键词:过年;新礼仪;朋友圈;红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哪儿过年]方式在变 乡情和团圆的祝福不变

曾经,过年意味着阖家团聚、围炉守岁,其乐融融,穿新衣戴新帽、吃美食放鞭炮、拜大年拿红包……如今,新衣美食融入了平常日子,“互联网+”的时代让通讯、交通更方便快捷,让天涯变咫尺。

2016-02-10 08:28:00

“文明提醒”可以更多些

春节期间,利用难得的假期出门旅游的人很多,大家也都有“文明向往”,希望留下懂礼貌、守秩序、讲文明的印象。如何让这种“向往”变成美好的现实?文明提醒更多些,不失为好的推动力。

2016-02-09 18:08:00

你回趟家就为感叹“故乡沦陷”?

不知从何时起,撰写返乡笔记、喟叹“故乡沦陷”似乎成了一种新年俗。只要稍加检索,就能找出各种风格迥异但基调相近的“返乡体”文章。去年用一篇返乡笔记让湖北罗田县王家湾的王磊光博士一夜成名,他近期又有新作刊出;今年以儿媳妇视角描绘湖北乡村的黄灯教授,此前就曾以女儿身份写过湖南的娘家。

2016-02-08 12: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