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2016经济家书】房价的秘密

2016-02-13 09:43:00 来源:央广网

  记者 曾卫

  中国楼市,你好!

  今天是大年初六,很多地方在今天都有“送穷”的传统,这代表了人们对新的一年有着日子越过越好的愿望。在这一天,天下财经也把这样的美好祝福献给你,祝你新年新发展,猴年新气象。

  此时此刻,亿万中国人能够在家里与家人团聚,过一个和和美美的中国年,这都要感谢你。人们常说,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而你正是那个为所有家人提供安居之所的地方,有家才叫过年,不是吗?

  对于有了新家的人来说,恐怕更能感受到家带来的温馨。我在首都北京的朋友崔洪铭去年新婚,有了大家之后,他和爱人组建了小家庭。他去年也如愿以偿,在北京买了新房子。不过,买房的经历可不是很顺利,我们来看看他的心里话。

  崔洪铭:“买房子就是一个不断屈服不断折中的过程,我当时在没买房之前,经常刷房价的信息,买了房子之后,把所有关于房子的APP和消息源全部删了,一秒钟都不多看。”

  崔洪铭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2015年以来,在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你不断回暖,身价也越长越高了。你的身价里面到底藏着什么秘密呢?大家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解答。老百姓都希望你越低越好,对于这一点,过去一年你的价格涨了47%的深圳的市民可有话要说了。

  市民:“再控制我也买不起啊。”

  市民:“最好是在一万块钱之内。”

  市民:“感觉到房价和工资是不成正比,差不多每个月月供都超过家庭总收入的50%。”

  不过,过去的2015年,你的两极分化现象也是越来越明显。一边是上涨,一边却是库存高企,这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挑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同比增幅是全年销售面积增幅的2倍多。如何消化掉这么多的库存,同时让更多老百姓住上新房。关于这个问题,我在呼和浩特的同事,宝音,听到呼和浩特代市长李杰翔这么说。

  李杰翔:“房地产这一块大家议论也比较多,那么我们想采取的办法一个是农民工进城,那么这一块今年想解决两万户。第二我们今年准备拆迁至少700万,我们鼓励货币化安置,最低也能解决两万户左右。第三个就是大学生、环卫职工、包括新招的城市管理人员,这块我们想也得拿出一万户。打这个歼灭战、我们努把力,还是很有希望的。”

  正如这位市长说的,大家一起努把力,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在中央层面,楼市去库存议题也被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提及。就在过年前几天,楼市又出了新政,不限购城市里,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最低降至两成。这都是为了去库存。我们经济之声的老朋友,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有话要说。

  杨红旭:“短期来看,应该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另外,这个政策也传递出中央还是在继续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和需求的,有助于刺激或加强市场信心,这样一个心理预期的增强,也有助于合理的住房需求的释放。”

  新年到了,咱老百姓关心的是,这你的价格到底是涨还是不涨?到底要不要出手购买你呢?杨红旭常年观察你的成长,对于2016年你的身价秘密,他有他的说法。

  杨红旭:“自住型购房有需求就可以买。从长期看,中国的房价还是要持续的往上走。短期看的话,2016年的楼市应该也还会持续回暖。当然,如果是投资性购房的话,还是谨慎一些,估计今年一线城市应该会有一次楼市降温,特别是深圳,已经不适合炒房了。”

  明天就是猴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了,数不清的上班一族又要与家人和温馨的家暂别,踏上事业的新征程。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你既能够为更多人提供安居之所,又能为中国经济的猴年新征程添砖加瓦。

编辑:李岸

关键词:房价;楼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任志强称2016年房价还得涨 机构预测将涨6.6%

对于 2016 年房价走势,任志强再发神( shuo )预( shi )测( hua ) : “ 2016 年房价还将继续上涨 ! ”

2016-02-08 11:00:00

1月百城房价继续上涨 深圳新房房价一年涨价45%

1月百城房价继续上涨,深圳新房房价一年涨价45%(组图),据中国指数研究院2月1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2016年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26元/平方米,环比(与上月相比)上涨0.42%,涨幅较2015年12月份收窄0.32个百分点。

2016-02-01 10:47:00

房价低未必好 买房前必须弄懂六个问题

正确认识:物业作为小区的管家,他的作用变得越来越大,所以买房之前一定要选择有口碑的物业。 正确认识:大品牌或者有口碑的开发商建成的房子更有质量保障,并且往后的服务更周到。

2016-01-27 08:1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