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2016经济家书】拥抱“互联网金融”时代

2016-02-14 09:38: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田芳毓

  互联网金融,你好!

  今天是大年初七,也是猴年第一个工作日。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都已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而心中还回味着春节的亲情和长假的惬意。当然,心里也不住地回想,过去几天到底散出去多少红包。不用去数钱,拿出手机查看,抢回来的竟也不少,相比之下,居然略有盈余。

  如果是往年,我会选择把闲钱存在银行,不过地球人都知道的,如今利率低,继续存在银行,感觉不大划算,而炒股又太考验心脏,所以,最后我选择了坐着互联网快车的你。因为在这方面属于新手,因此我选择的是规模较大的、可靠的互联网理财平台,挑的也是保本、低风险的产品。这样可以保证,要用钱的时候能够随时拿出来。

  我通过你投资增值,而广东的何先生是通过你贷款。他是一家经销商的副总经理,曾通过某银行搭建的网络贷款平台购买供应商的陶瓷产品,他感慨,你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像他一样的小微企业。

  何先生:我觉得这个产品这一点是个好处,随意按几个键,要还马上就还掉,要借马上就借出来。哪怕我借了一千万,中途我有个两三百万,可以先还回去,再续出来也方便,减少30%的融资成本。普通那些(贷款)就很麻烦,那么多手续,银行不可能50万帮你批一次,然后100万再给你批一次。

  作为新兴的金融形态,你眼光开阔,涉猎广泛。比如,这两年迅猛发展、非常火爆的P2P网络贷款平台,已成为你发展的重要版图。我注意到,去年P2P网贷成交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上个月末,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十三五期间,如果正常发展的话,P2P规模或将接近八万亿。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说,强烈的需求催生了发展动力。

  徐红伟:这个行业最近几年都是保持三百、四百的增长,原因就是行业需求很强烈,同时又有互联网的属性。像这样增长速度,如果在政策不是特别大的影响的情况下,可能还会持续三五年。

  你的勃勃生机和成长速度让我惊叹,但是做为关心你的人,我必需得说,你的问题也在不断滋生。还是以P2P平台为例,故意欺诈、资金链断裂、行业恶意竞争等等,特别是在市场竞争规律的影响下,还出现了倒闭潮,去年,网贷行业的淘汰率接近四成。网贷之家投资人朱明春说,就目前的行业现状来看,P2P行业的淘汰率还将继续加大。

  朱明春:接下来这个行业的淘汰率,个人观点是还会继续往上走。2016年随着监管的到来,包括之前一些运营的平台的风险的积累,2016年,可能就要爆发了。

  虽然你是金融业的新生力量,但你的野蛮生长也是很令人担心的。我记得去年央行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年末银监会发布了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正像专家说的,监管时代来了。半边海水,半边火焰,不要觉得煎熬,国家对你进行约束和规范,是为了让你稳定、持续、健康地发展。更不要说,你已经被纳入“十三五”规划,足以见得对你的重视。知名企业危机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也说,你的未来可期:

  况杰:第一个趋势是宽平台化,向更广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扩展。第二个趋势是走细分专业的道路,比如同样是P2P,可能有的会专做房地产方向,有的是做农产品,还有部分是做消费贷等等。第三个是线上线下可能有结合。还有一个趋势,就是一些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券商、保险等,他们都有可能参与进来。

  所以,我相信,只要度过成长的阵痛,你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好了,就写到这儿吧。希望下次可以看到更成熟、更强健、更阳光的你。

编辑:张乔

关键词:经济家书;互联网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双创”的下一个风口

自从李克强总理去年“两会”时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你一下子就火了,成为国民经济的大“网红”。过去一年,创业者跟着你在潮头涌动:新增企业出现井喷,每天注册的公司都超过了一万家;去年前8个月,战略新兴产业对GDP增长的拉动,更是高达1.4个百分点。财经评论员叶檀觉得,你帮中国经济解决了两大难题:

2016-02-09 09:13:00

人民币,不看面子 赢在里子

今天是大年初一,此刻,我们全家人正在赶往机场的路上,趁着春节假期,带着父母、孩子一起到外面走走,我们选择的目的地是澳大利亚。之前,不少朋友问我,出国旅游?现在汇率划算吗?

2016-02-08 09:44:00

互联网金融获正名 如何监管成首要任务

“互联网金融终于获得正名了,很激动”昨日微信圈里一位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的成员如此感慨。

2016-01-28 15: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