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用坦率的态度 解答对中国经济关切

2016-02-29 09:12: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杨春阳

  刚刚结束的上海G20财长会,激发着国内外经济界和舆论界,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热烈的讨论和分析。当前,中国正在着力破解经济领域的结构性难题,政府部门、市场和私人部门,都在广泛讨论经济社会所面临的矛盾和相关热点问题。国内外媒体最近注意到,从春节假期到上海G20财长会议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多次出面与新闻界、与经济界对话交流,解答对中国经济的关切。

  周小川坦率的对话和解答,有助于向市场发出清晰的信号,使当前的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尽可能多地达成共识,形成良性互动。就像高盛集团总裁盖瑞.科恩最近在上海接受采访时所表达的:“欢迎周小川多多露面,只要他能清晰传达政策讯息,关于中国的经济政策,时间会告诉你一切。”

  这也反映出一种普遍期待的心理。让我们看到在国际经济领域,对中国拉动全球经济的愿望是十分强烈的;而我们看到,中国宏观经济决策者对这种愿望的回应,也是客观、理性和坦率的。

  与媒体对话时,周小川列举数据,来说明中国经济发展与全球经济的关系。他说,在2009年、2010年,中国对全球GDP的贡献超过50%,当时中国的GDP不到全球的百分之十。这是很特殊的,因为当时是世界的经济危机,中国投了4万亿元人民币拉动经济。这是非常时期,正常情况中国对全球GDP的贡献应该是在25%左右。这种分析,引导人们对中国经济现象、中国经济数据,进行综合的解读、全面的解读,而不是片面和选择性的解读。

  宏观经济作为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处于不断的调整之中。中国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制造业国,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必然引起全球的关注。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乏力,全球贸易低位徘徊,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传统大宗商品和资源价格低迷,传统的加工贸易进行着调整和转移,全球供应链正在面临新的整合。而资本的流动、资本的价格也在发生变化。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孕育出复杂的舆论场。最近,从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到经济决策部门的主管,密集而坦率地解答人们对中国经济的关切。用理性、客观、专业、言之有据的观点进行沟通解答,形成了共识。它展示的不仅仅是信心和预期,而是中国经济的现实。还用周小川的话来表述,就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经济结构和质量正在改善。”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中国经济;基本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给世界注入信心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大的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更是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过程。如何看“唱空”中国经济的杂音?中国经济转型是否可控?能否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2016-02-25 10:41:00

商务部:中国经济发展动力转向内需拉动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了2015年商务发展情况。高虎城表示,中国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的重大转型。

2016-02-24 11:34:00

经济学家张连起:中国经济信心不能倒

“两会”不仅是公众政治生活中极为重要的标记,也越来越成为民意汇聚的意见场。“两会”就像是观察中国社会的绝佳窗口。

2016-02-23 17: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