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三月两会之曾卫报到】与两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6-03-03 09:07:00 来源:央广网

  记者 曾卫

  我是记者曾卫,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前方报道两会。

  山西代表心忧产能过剩

  我们经济之声去年底聚焦过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话题,这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大重点。所以我想把两会采访的第一站,放在山西代表团,听听山西来的人大代表,对产能过剩怎么看。

  我现在来到了山西代表团的驻地,万寿庄宾馆。代表团的大巴刚刚抵达,代表们还在忙着收拾行李,这时,我看到大厅角落,有一位代表已经安置妥当了,我赶紧过去采访一下他。

  曾卫:山西经济现在面对一个产能过剩的问题,这方面您有了解吗?

  代表:其实我就是铝行业的,铝也是很过剩,所以我也提出一些建议。主要就是国家政策支持,支持这些企业走出国门,可能把产能过剩消化一部分。

  刚才跟我聊天的这位,是中国铝业的一线工人常俊民代表,他成了我今年采访的第一位代表。宾馆的一位工作人员悄悄地告诉我说,他前两年因为工伤导致了双腿残疾,行走不便。但是每一年都会比代表团早一两天来到北京,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贾康:2016年经济探底之后希望能够企稳

  听了人大代表的声音,我还想看看政协委员们今年都有什么热点提案。于是,我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政协经济界别组的驻地,昆泰酒店。

  我现在是在昆泰酒店的大厅,看来我有点来晚了,大部分委员都赶在我前面,报到完毕了。不过不着急,这时正好有一位委员进门了,听我身边的一位记者说,那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来了。贾康可是我们经济之声的常客,我得上去打个招呼。

  曾卫:今年您主要关注哪些领域的提案呢?

  贾康:我已经有了6个选题,在网上公布了4个。

  曾卫:您怎么看现在的经济形势?

  贾康:经济形势确实有一些令人担心的地方,但是也不能极端化,应该看到亮点还是存在的。我觉得只要不犯大的错误,现在的稳增长措施,16年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探底,探底之后希望能够企稳,那就得继续努力了。

  采访了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还碰到了平时只在电话里遇见的政协委员,我也算是圆满完成了与两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百姓关注两会民生话题

  结束采访后,一上出租车,听说我是采访两会的记者,司机白师傅就主动找我攀谈起来。

  司机:你上那采访什么去了?

  曾卫:您关注两会吗?

  司机:关注,怎么不关注,这么重要的事不关注。听说了3号开。

  曾卫:那您最希望哪些问题在两会上得到反应呢?

  司机:堵车啊,空气啊。你人,生活在这空间,你不关注空气行吗?房价啊,你买不起可以远点买去,这都好弄。空气要好了,人身体就好了,你就多干点,就富裕了。

  看来啊,两会不光是我们媒体集中报道,普通老百姓也在时刻关注着。采访对象的坦诚回答,司机朋友的热情攀谈,都让我觉得接下来的两会采访会越来越有料。曾卫报到,今天就为您报道到这。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两会;曾卫;山西代表;贾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会首场发布会 经济分量有多重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答中外记者问。发布会上,媒体广泛聚焦经济增速、区域经济、环境保护、医改、人口、扶贫等问题。总体来看,与经济相关的内容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2016-03-03 08:51:00

两会开幕在即 5000中外记者掀“新闻大战”

年报道全国两会的香港《大公报》记者李理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他今年更加关注“十三五”规划与香港发展应如何契合。当天下午,包括李理在内约500名记者参加了本次全国政协大会发布会,记者挤满了前排座椅以及会场两边的过道,争取获得向发言人王国庆提问的机会。

2016-03-03 08:44:00

王凤英建议车用燃油实行阶梯定价 你怎么看?

我国现阶段的汽车社会“软”环境,尤其是用车环境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较大差距。车主用车便利性差,各环节的税费负担较重等问题,直接制约了汽车社会的运行效率,不利于我国汽车社会的发展。

2016-03-03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