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两会经济之声:绿色发展 补短板刻不容缓

2016-03-12 08: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李克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今后五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特别是治理大气污染取得明显进展,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我们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 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越是经济下滑越要保持绿色发展定力。

  来自记者会的声音: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环境问题既涉及到人与自然关系问题,我们怎么看待自然、怎么对待自然,也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就是我们这一代给我们下一代留下什么自然财富。所以总书记是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也提出了“绿色发展”这样一个理念,指出环境就是民生,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我们人大环资委的主任委员都很少笑,真是我觉得他压力山大。2016年就是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就实施了,现在的问题是这部严格的新修订的法律要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但是任何治理它都是有代价的,所以要平衡个人利益、局部利益还有整体利益。这个是一个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有些地方确实是出现了当前经济下滑,一些企业效益下滑和财政的增长增速放缓。在这种情况下确实治污和环境保护的压力在减缓,这是一个观念问题。我认为把经济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对立开来,这是不太妥贴的,我觉得也是不正确的,我认为越是经济下滑越要保持绿色发展的定力。

  绿色发展,既是挑战,更是发展机遇!

  来自专家的声音: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一个国家进入到后工业革命时期以后,企业的发展和环境保护将会由一对矛盾体变成一个共生竞合的一个状况,我认为这是一个国家进步的一个基本的标志。对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的一些投入,会让这个产业的传统路径发生一个重大的变化,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所以我觉得所有的企业不应该再把绿色环保变成自己发展的一个包袱,必须要顺应这样的一个变革,甚至能够把绿色环保变成企业发展一个新的动力。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绿色发展跟现在国家提出的去产能是紧密结合的。因为我们现在有大量的高污染的、高耗能的、落后的产能,这部分产能一旦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政策,加快淘汰的话,那么,绿色的新的投资的机遇就会凸显出来。比如说在德国,在他们的母亲河莱茵河畔,他们仍然在炼钢,用最先进的技术在炼钢,经过调研我发现,他们的钢铁厂的降尘量比我们城市内部的汽车的交通所带来的降尘量还要低,只是汽车交通降尘量的一半。如果中国的钢铁包括水泥,这部分产能经过若干年的努力,能够把内地的落后产能淘汰掉,用德国式的最先进的技术来生产,那么我们的这些产能能够绿化,北京市的居民的空气质量的感受,将会大大的改善。产业的发展也能够提升,整个的转型升级的过程,也会推动投资。所以,绿色发展事实上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增长点。政府需要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先推一把。一旦政府这一只手推下去之后,整个的产能升级,整个的绿色发展市场机制就可以启动起来,政府要推一把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要给比如说下岗的职工,还有相关的债权人,没有投资回报的债权人提供一定的补偿,让这个过程带来的痛苦能够降到最低。

  绿色发展,补短板刻不容缓。政策上该如何发力?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生态环境的改善,建议增加制定差别化的生态补偿政策。现在这个补偿政策太低了,只有机制是不行的,必须出台政策。我们上游往下游送的水都是这么干净,但是我们补偿太低了,全国一个标准补偿是不应该的,一亩地才补15块钱,那种生态林,谁不去砍啊!所以我觉得应该出台政策不仅仅是出台机制,同时应该增加生态经济和生态产业的政策,让我们更多的企业投入到生态经济和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雾霾问题的解决,需要通过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改革。今后乃至整个“十三五”时期,多措并举去产能,首要的就是严控煤炭新增产能。今年开始三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全年力争关闭落后的煤矿一千处以上,合计产能是6000万吨。积极发展水电,加快水电基地建设,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稳步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

  全国政协委员刘炳江:这涉及到电力、天然气、热力等价格体制改革。所以我们非常相信如果在价格改革到位的情况下,大家齐心协力都参加到治霾的行动中,而且是人人建设生态文明这个理念,我们非常自信我们国家这个霾的治理,基本消除霾的问题,一定比发达国家来的快,来的早。我最关心的问题是,能源供给侧的改革问题,具体的来说,怎么改革价格体系,大力推动天然气和电力替代采暖期间量大面广的小锅炉,煤炭的替代的问题,这是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个不解决雾霾是比较难以解决的。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支撑绿色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创新,包括理念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你没有技术进步,绿色不了。产品的创新,工艺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等,包括消费理念的创新。你比如说我们要生产出环保的汽车,那涉及到整个生产线的创新,是集成创新,技术模式和整个工艺模式创新,所以要出台支持创新的政策。

  绿色发展,企业该怎么做?绿色环保恰恰是当下企业发展的最新动力。

  来自企业家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远喜:我们希望在南海边,建立一个利用广东独特的区位优势,我们把中国的电力行业,装备制造业,还有包括建设运营的水平,要全面的向更高的层次去推进和迈进,我们希望全面地刷新在节能和减排,在环保和节约能源两个维度,包括配合美丽中国我们也推出了最美丽的电厂。我们要刷新行业的最优记录,就是单位煤耗要创新低,低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发一度电,单位煤耗只要268克标准煤。那我们要比平均煤耗低42克,低了百分之十几之多。如果一年按5000运行小时来测算的话,一年要为国家节约42万吨的标准煤,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

  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我们有几百家的供应商和加工商,我们都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的绿色制造融合到企业的战略中,把生态的责任意识渗透到企业的经营各个流程当中去,那么实现我们全过程绿色管理。同时我们也引导带动我们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加工厂,同时做好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绿色生产,为我们的消费者多提供更多的优质的差异化的绿色产品,也让我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经济之声;两会;绿色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济之声开播《金融三千年》

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从今天(2月21日)起推出大型财经科普类节目《金融三千年》,由著名金融学家、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宏皓主讲。

2016-02-21 09:05:00

大国大时代:聚焦简政放权“提质增效”

作为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和“当头炮”,简政放权在过去一年成绩斐然,不过,在权力下放过程中,“肠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现象仍然存在,如何让简政放权更好落在实处?

2015-06-27 09:03:00

经济之声联手世界邦旅行网超值大回馈:送你5000元没商量

在“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全民旅行号召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手世界邦旅行网推出“助力2015出国游”的回馈粉丝活动,活动期间拨打经济之声热线电话报名并在世界邦旅行网购买“超级自由行指定路线产品”,即可获得经济之声豪爽赠送的价值5000元“世界邦超级自由行旅行卡”,当次使用,可直抵5000元。

2015-06-04 2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