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家庭财富报告出炉:揭秘“中国式储蓄”

2016-04-29 09: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洛佳莹 实习记者钱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4月29日正式发布。该报告基于覆盖全国25个省,268个县共12000户家庭的入户访问调查数据,涉及中国家庭财富的规模与结构、城乡与区域差异、金融资产和住房、家庭投融资决策、养老计划等方面,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当前我国家庭财富的基本状况。

  差3倍!城乡家庭财富存差异

  2015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44197元,其中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分别为208317元和64780元。城镇家庭的人均财富是农村家庭人均财富的3.22倍。除了城乡差异以外,家庭财富也存在着一定的地区差异。东部地区的家庭人均财富水平最高,中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最低。

  靠房产!超三分之二家庭的财富来源

  为了从财富来源的角度理解家庭财富的形成以及分配状况,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对家庭财富的构成进行了分析。房产净值是家庭财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全国家庭的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的占比为65.61%;在城镇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的比重分别为67.62%和57.60%。金融资产在全国、城镇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中,分别占到了16.49%、15.96%和18.61%。动产与耐用消费品也是家庭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在家庭人均财富中的比重没有呈现出显著的城乡差异。

  做准备!“中国式储蓄”为预防

  在家庭进行储蓄的主要原因中,位居首位的是“为子女教育做准备”,超过40%的家庭都将其作为储蓄原因。其次分别是“应付突发事件及医疗支出”、“为养老储蓄做准备”、“不愿承担投资风险”、“为购房或装修做准备”。这说明,预防性动机是城乡家庭储蓄行为的主要动因。

  炒股票!家庭投资主要渠道

  从城乡家庭的投资渠道看,在参与各类金融产品投资的家庭中,股票的投资参与度相对最高,占到了全部调查家庭的7.35%。投资基金的家庭占全部家庭的4.52%。投资于收藏的家庭只占到全部家庭的3.53%。参与各类产品投资的家庭并不是盲目地进行投资理财,被调查者比较认同家人、朋友、同事等的意见,对家人、朋友、同事的意见持肯定态度的占57.48%。另外,专业型理财师的作用凸显。

  有担忧!养老计划提前定

  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对60岁以后的收入水平有着较低的预期。33.28%的人预期60岁以后,收入将不足60岁以前的三成。60.07%的居民预期60岁以后收入将下降一半以上。为达到老年时期的理想生活标准,48.29%的人认为应该在50岁以前制定养老计划,33.8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在51-60岁制定养老计划。

  子女亲人赡养和退休金是两个最主要的养老收入来源。绝大多数人都认为,60岁以后可能会出现难以应付的情况,只有6.74%的人认为不会出现难以应付的情况。在个人所担心的60岁以后将难以应付的情况中,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重大疾病、意外事故、帮助子女、日常生活消费和通货膨胀。调查结果表明,8.16%的被调查者为应对养老风险购买了商业养老保险。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家庭;财富;储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家庭幽默大赛2》元旦回归 明星草根共创喜乐生活

由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CCTV家庭幽默大赛》第二季将于2016年元月2-3号两天在CCTV-1每晚18:00档进行联播。“笑中带泪”的快乐故事时刻在每个家庭发生,新一季的《CCTV家庭幽默大赛》情感全面升级,将通过草根家庭的快乐故事拉动更多人的情感共鸣。

2015-12-31 13:52:50

“开麦拉拉”相邀跨年夜 百余家庭“相约”新西兰

2015年12月27日,由北京开麦拉拉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开麦拉拉”)举办的“小哥伦布迎新年感恩晚宴”在北京中奥马哥孛罗大酒店启动。本次小哥伦布形象代言家庭的竞选,吸引了万余人次的关注以及投票,充分说明家长更多的开始关注多样化的亲子活动,同时也是对开麦拉拉的肯定。

2015-12-28 17:20:22

[爱在乡村]农村妇女张焕玲:用坚强面对家庭不幸

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河南濮阳栾昌村的张焕玲,面对家庭的不幸,坚强面对,不言放弃,独自担起生活的重担,为家人筑起温暖的港湾。

2015-12-20 11: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