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银行业满意度下滑 客户抱怨网点等候时间长

2016-05-02 0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实习记者钱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项覆盖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近3000名银行业客户的最新调查显示,银行业客户满意度比上一年度有所下降,客户抱怨原因高度集中在营业厅服务方面。

  客户集中抱怨银行营业厅等候时间长

  中国质量协会的这项调查,主要内容包括营业厅服务、热线、网银手机银行等。调查结果采用百分制,银行业客户总体满意度为80.9分,与去年相比下降2.2分。

  客户抱怨率为29%,抱怨原因高度集中在营业厅服务方面,其中48%因营业厅等候时间长而产生抱怨,16%因服务态度而抱怨,13%抱怨业务办理速度慢,11%抱怨营业厅网点少。昨天的随机采访中,一些用户对银行营业网点的等候时间过长,也是抱怨不少。

  受访者:“我也刚毕业,之前主要是学生身份, 不是享受贵宾服务,我最长一次大概等了半小时。”

  受访者:“人特别多,等候时间比较长。”

  受访者:“近一个小时吧,我会咨询一下营业员,如果超过我的忍耐度的话,我会告诉营业员我先走了,问他们什么时候人比较少,我再来。但是他们一般态度就是你爱等不等的,不太好。”

  营业厅服务没有得到银行足够重视

  中国质量协会分析称,营业厅等候时间长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尽管多家银行过去一年在渠道整合和自助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但客户对营业厅服务的需求仍没有有效满足。营业厅办理业务平均等候时长超过20分钟的比例为37%,与去年相比并没有明显改善。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澄说:“等待时间过长,一个是因为这些年随着银行战略思想的转移,现实的物理网点并没有随着很多新建小区的增加而同步地扩展,银行也鼓励很多交易从物理网点迁移到网上平台,因此,就导致银行对现有的物理网点的服务重视不够,突出表现为网点布局不合理,网点的规模过小。”

  客户支付习惯发生显著变化

  与之相对应的是,客户支付习惯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近九成受访者表示小额网上支付,会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

  受访者:“现在用微信支付比较多,因为绑定银行卡了,支付比较方便。像打车、还有很多商家也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用现金的反而少了。”

  受访者:“变化比较大,这一年多,之所以去银行比较少,就是办个卡,原因就是现在主要用支付宝和微信,很少用到银行卡刷卡,很少用到现金。”

  银行支付地位受挑战

  刘澄说:用户支付习惯的改变,已经动摇了银行在支付体系的地位。

  刘澄:“银行并不能像以前一样绝对地把控金融系统了,这种冲击对银行来讲是致命性的。如果银行不进行改革,不培养新的支付习惯,它就可能在未来的清算系统中越来越边缘化。”

  在刘澄看来,银行应该在有传统优势的线下业务加强支付服务。

  刘澄:“很多商业银行的网上支付系统,做得也很不错。之所以还有些问题,是因为银行没有真正的放下身段,和支付宝、微信竞争。按理说,银行和支付相比,还是有它固有的优点的:第一,资金实力强;第二,在百姓中的信誉好;第三,现在支付宝发力的是线上业务,线下业务是它的缺陷,支付宝也在大力开拓线下业务,而在传统银行中,线下业务,比如:网点布局,是支付宝远远没法和银行比的,银行要取长补短。”

编辑:李岸

关键词:银行业;满意度;客户;抱怨;营业厅;等候时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业告别“躺着赚钱”时代

截至昨天,除了农业银行之外,工、中、建、交四大银行相继公布了年报业绩。这一时段我们来关注这几大银行的年报成绩单。

2016-03-31 14:59:00

年报密集出炉 银行业结束高速增长时代

进入3月份,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15年度业绩报告。昨天公布年报的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都仅实现净利润同比微增。在已经公布年报的多家银行中,国有大银行集体告别两位数增长时代,只有部分体量不大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保持中高速的增长态势。

2016-03-31 09:42:00

中部及东北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超沿海 最高逼近5%

困扰着各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正在从江浙等沿海地区,向中部、东北等地区加速扩散。河南、山西、江西等地,不仅不良率居高不下,去年的不良贷款增速也明显高于往年,总体上呈现快速扩散的迹象。

2016-03-31 02: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