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要试错 更要监管

2016-05-06 09:01: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徐进

  我们说改革创新是“摸着石头过河”,是一个“试错”的开放过程。试错,需要勇气、需要宽容,更需要监管。用法治来保护探路者,用监管来规避不必要的过失或失败。

  北京探索养老驿站 政府来托底

  先来说说养老产业的创新。据《北京商报》的最新消息,北京市将为社区养老驿站引入连锁经营思路,引入“酒店集团”的经营模式。这里面可能有一些您不太熟悉的词,什么是养老驿站,养老连锁经营又是什么呢?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驿站的特点就是“就近”,为老人提供“最后一公里”甚至零距离的养老服务站点。而连锁经营,就是让这些小而散的驿站联合起来,形成法人运营的联合体,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

  在养老服务领域内,我们总是能听到很多新鲜词,新的概念,新的模式,这些探索创新,有些是市场主体的自发智慧,有些则是政府部门的主动设计。比如北京这个,就是政府主导推动的。

  人民网的评论说,养老行业是朝阳产业,应该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同时,政府要承担好托底责任。

  在我看来,究竟怎么挖掘银发经济,现在大家都在探索,都在试错。我们要保持一份宽容,也要保持一份警惕。警惕什么?比如,一些打着养老产业旗子“跑马圈地”的、变相搞房地产的;一些只为了赚快钱,不考虑长远发展的。对于这些,不能放松监管的责任。

  跨界电商新政满月 政策或微调

  政府要做的,是加强规范引导,是创新体制机制,把该放权的放到位、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再来说说政府管的另一件事,跨境电商新政即将满月,身处其中的企业过得怎么样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调查,受新政影响,保税进口模式的跨境电商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进货受限、订单和出区量下降等问题。“断粮”是眼下的难题,资本对行业的热情下降,是更大的危机。

  这篇报道还透露,多部委正在密集调研新政的市场反应,政策有可能再度调整。

  对此,《新京报》的评论认为,纵观跨境电商新政的落地,不得不感慨它的速度太快了。从发文到正式实施,只有短短半个月时间。如果在政策落地之前,更注重那些前置性议程程序,避免仓促上阵和过强的瞬间冲击力,政策成效也许会更好。

  在我看来,试错思路同样适用在这里。新政落地满月之时,回过头来,看看市场反应,问问各方意见,评估政策影响,在监管和行业发展之间寻找平衡点,对于这个正在迷茫情绪笼罩中的新兴行业,是有好处的。

  变相“校园贷”侵蚀校园 坚决说“不”

  我们对“试错”保有一份宽容;但是对于那些明显扭曲的、错误的选项,我们要坚决说“不”。

  据多家媒体报道,最近一段时间,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打着低门槛、快速房贷的诱惑,在校园变相经营起“高利贷”生意。对此,教育部联合银监会亮出了“黄牌”警示,要求加强监管和整治。

  新华时评认为,网络贷款在很多大学无孔不入,满足了不少学生的消费冲动。“天上掉下的馅饼”看上去很美,有些却是“地上明摆的陷阱”。诱导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进行非理性消费,容易造成难以收拾的局面。这应当引起监管方的重视。《人民日报》的评论认为,“校园贷”的乱象,再一次暴露了一些网络借贷平台的安全缺陷和风险漏洞。

  我觉得,这些做变相校园“高利贷”网络借贷平台,不是“互联网+”,也不是创新发展,而是打法律的擦边球、钻监管制度的空子。对于它们,监管的态度绝对不能宽容。

  大学生做微商靠谱吗? 试错平台辩证看

  最后来说说“微商”。现在有很多人都热衷于“微商”,那么如果是正在念书的大学生兼职做微商,您怎么看呢?昨天的《光明日报》发起了这个讨论:“朋友圈”变“生意圈”——大学生做“微商”靠谱吗?

  这篇报道采访了一些学生、家长和老师,大家对微商的态度不一,有的赞同,有的反对。赞同的观点说,微商简便易行,可以锻炼学生的创业能力;反对的观点则认为,微商的一些虚假宣传伤害同学情谊,而且并不能发挥专业所学。

  其实,这个话题讨论在人人网、知乎等学生聚集的网络平台非常热门。大学生做“微商”,到底有多火?人人网近日针对大学生进行的网络消费态度调查显示,85.5%的学生表示其朋友圈子里有人在做“微商”,60.7%的学生表示未来会考虑做“微商”。

  北京某高校教师刘舜含说,目前“微商”市场还缺乏监管,容易给学生带来不好的商业体验。有的微商不管是交易对话、转账记录,还是效果展示,都能通过软件定制,这会让学生产生弄虚作假不需要成本的错觉。

  我很赞同这个老师的观点。微商为大学生提供了 一个试错的平台。如果学生能在微商的创业体验中,理解商业的价值,发现自己的潜力,这当然是好事;但是如果只是学会了一些坑蒙拐卖的招数,路子走歪了,反而不利于创新创业精神的培育。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所以说,试错不是盲目的,而是谨慎的,要时时自省,时时调整。

编辑:李岸

关键词:试错;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寻龙诀》制片人对话青年影人 鼓励勇敢“试错”

(解说)5月4日,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之“电影不一YOUNG”主题论坛活动在人民大学举行,《寻龙诀》制片人陶昆、《山楂树之恋》编剧顾小白、《快手枪手快枪手》导演潘安子到场与大学生青年影人各抒己见,各方观点碰撞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火热。(解说)活动当天适逢五四青年节,谈到当下很多号称拍给年轻人看的电影,编剧顾小白表示,只有观念走在前面的才能称为青春片。

2016-05-05 12:54:00

专家:要允许大学生创业经历长时间的“试错”

“清华自1998年在亚洲首次成功举办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以来,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有不足,主要在于不能创造市场的环境,接受市场的检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主办、启明星大学生创业分会承办,与会代表围绕新形势下高校创业生态圈建设问题,解读创新创业政策,分享教育实践经验。

2015-05-21 10:30:43

国内首款自然保护公益信托将面市

在我国基本为零,相关法律也没有完善

2014-07-30 1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