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凯翼汽车提出“众包造车” 年轻人的互联汽车怎么玩?

2016-05-06 0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各种创新的造车模式正在为传统汽车产业带来改变。继乐视超级汽车的概念车完成首秀后,凯翼汽车提出的“众包造车”概念,最近又交出了一份“答卷”。

  众包造车可行吗?

  所谓“众包”,是指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通过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网络的做法。这次在北京车展亮相的凯翼X5概念车正是通过众包模式制造的,这让它在业内备受关注。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认为,众包造车运用了互联网思维,成本低是一大好处;但李易也说出了他的疑惑——众包是否能协调整个造车流程:“原来你要找一个设计公司他要跟你要一定的费用,现在你只要在众包平台上提出要求,大概要设计什么,可能很快就有人接单,但是他可能只收取一点点的费用。当然他可能就是一个专业设计公司的员工,但他并不是公司接单,而是他个人在业余时间帮你做了一个,所以他的成本就低。但车是一个协同的产物,你不能说把多少个部件装到一起它就能成为一辆车了。”

  众包造车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年轻人的互联网汽车

  李易的这个疑问,凯翼汽车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凯翼众包项目负责人贾守平也曾有过,他说造车是很专业的事,众包造车挑战大,自己一开始并不愿意接受这个任务。

  但在凯翼汽车负责人郑兆瑞看来,像凯翼这样的年轻车企,如果按照传统车企的思路走下去,是死路一条,所以他要通过众包模式,采取轻资产的玩法,再把所有资源集中到动力总成、底盘系统等核心领域。财经评论员魏武挥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发动机、互联网汽车的操作系统等核心部件事关安全性能,需要集中力量研发,而其他架构的确可以用众包完成。

  魏武挥:“众包造车如果只是一些设计,包括汽车其他不是太重要的部件,确实可以做到众包。但是像发动机等核心部件,这些是很难交给第三方做的。

  除了研发方面的目标,凯翼众包造车的另一目标是要通过创新手段,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公司搭建众包平台,把征名、草图征选等放到网上,贾守平发现年轻人对这个模式接受度非常高,以众包征名为例,全程参与人数超过百万,名字征集超过3万个。那么,众包造车是否会成为一种潮流呢?魏武挥认为,目前的众包模式主要是在汽车外形和内饰设计上使用,所以在工程操作上有可行性,能落地。

  魏武挥:“众包要真正运用到汽车生产领域,它还有动力学、流动力学等去匹配,但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太大。对汽车外观设计来说,请第三方设计人员来设计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众包造车;年轻人;互联汽车;凯翼汽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查显示:“年轻人”购房占34% 毕房族不足5%

“中国大妈”对广场舞热情不减,但对买房的热情有所下降。 第一天报到“巨洋”就震惊了同学们;大学刚毕业,“巨洋”再次震惊了同学们。 就像此前23年的人生一样,没有经过太多的波折,小许就变身为毕房族。

2015-07-25 09:41:01

陕西2人村庄实地探访:实际住5人 称记者都骗人

高翔的5个兄弟姐妹都已离开农村在城里打工,他家所在的小队,户籍人口有100多人,而现在只有一人还留在农村种地。周耿涛的子女就在县城打工,每个月会回一趟家,给老人送点粮食和菜。

2015-04-13 07:05:00

探访陕西“两个人的村庄”:50岁的已算“年轻人”

高翔的5个兄弟姐妹都已离开农村在城里打工,他家所在的小队,户籍人口有100多人,而现在只有一人还留在农村种地。这些老人虽然多数已年过花甲,但他们仍要在这片黄土地上耕种,为了远方的子女在城市生活得更好。

2015-04-13 05: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