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黑色系”期货降温 交易手续费回调

2016-05-07 0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崔砚冬)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两个月,期货市场坐上了过山车,从暴涨到暴跌,牵动人心。随着监管机构的连续调控,五月份以来,期货市场开始降温,下降的幅度还不小,近期,以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系商品从最高位累计下跌了近20%。

  手续费回调的背后,是交易所松了一口气

  昨天傍晚,大商所发布通知,自2016年5月10号,也就是下周二起,焦炭、焦煤、铁矿石和聚丙烯品种非日内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6。这意味着,大商所将多品种交易手续费恢复到了收紧监管前的水平。中粮期货研究院总监柳瑾分析,主要原因是,在交易所看来,目前已经完成了抑制监管品种投机的任务。

  柳瑾:现在主力投机的都是多头为主。现在他们的持仓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投机力量得到了抑制。在这个时候交易所基本上完成了对于几个监管品种抑制投机的任务。

  手续费可以直接影响期货价格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近期期货价格的变化。今年4月份以来,商品期货价格快速上涨,引来了资金的疯狂追逐,个人投资者开户数增加,不少都是从股市转战而来。以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等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的价格暴涨,主力品种涨幅大都超过60%。由于期货市场采用的是杠杆交易方式,因此不少人瞅准机会,投机火爆。

  随后,在4月中下旬,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先后出台相应的监管举措,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交易手续费出现了连续上调,以焦炭为例,从原来的万分之零点六上调至万分之七点二,短短几个交易日内涨了11倍。随后,期货价格和成交量回落,市场趋向正常。柳瑾说,通过调整交易手续费影响期货价格是常用的监管手段。

  柳瑾:至少在国内来说是比较常用的手段,更多的是增加投机活动的成本。对于套保的企业客户来说呢,他们其实是很少交易的,做进空单或者做进多单他会一直持有,去对冲现货的头寸。但是对于投机交易来说,他可能会频繁的进出。增加了交易的手续费,就会增加交易成本。

  继续下调手续费希望渺茫

  除了这些监管举措导致交易热情下滑之外,钢铁企业的加快复产正在成为螺纹、热卷期货价格继续下跌新的推手。有调查显示,4月份国内钢材产量继续上升,实际产能利用率月环比上升4.6%;五大品种日均产量上升10.2万吨。针对交易所是否会再次下调交易手续费,柳瑾判断,目前投机资金已经暂时离场,进一步下调交易手续费的可能性不大。

  柳瑾:现在还没有看到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因为现在的手续费已经是比较偏低的水平了。对于交易所来说,它也希望自己交易的品种更加活跃。因为之前打击了投机的力量,非投机的资金也可能会撤出。但是除非品种的交易量和持仓量都出现大幅下降,否则我不认有继续下调手续费的预期。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期货;黑色系;交易手续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抑制交易过热 防控市场风险

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演涨停潮:铁矿、沥青等10个品种主力合约收盘集体涨停,郑棉、热卷等8个品种盘中触及涨停。也就是说,昨天共有18个商品期货主力品种盘中触及涨停。

2016-04-22 16:22:00

中国肉协秘书长陈伟:希望尽快出台冻肉期货 稳定价格

日前,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上,中国肉类协会秘书长陈伟指出,非规律性的震动性涨价和降价不利于行业发展,希望冻肉期货可以尽快出台,构建平稳的价格体系。据陈伟透露,国家农业部正在推广指导意见,其中就谈到了要加强屠宰环节和源头之间的这种信息的交流。

2015-09-30 08:45:00

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业绩爆发 21家公司净利13.6亿

随着上市券商2015年半年报披露即将收官,其旗下期货公司业绩随之揭晓。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净利同比动辄增四五倍的亮眼业绩,也给旗下期货公司业绩带来了“好运”。

2015-08-29 1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