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短评:转变政府职能 民间投资才能破“门”而出

2016-05-27 08: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罕见大幅回落,5月20号,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分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今天是督察组实地督查的第七天,调查中国务院督查组发现,民间投资的确存在“玻璃门”现象等问题,甚至有企业反映,手握数亿元投不出去。

  督查组:确实存在“玻璃门”现象

  根据各地公开的信息,此次国务院一共派出了9个督查组,督查组的组长也是来自中央各部委。

  经过几天督查,一些督查组开始向当地政府反映督查存在的问题。

  比如,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到江苏进行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督查组组长、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就指出,江苏省促进民间投资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部分民营企业对国家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的优惠政策获得感还不强,有些PPP项目设定门槛较高,企业审批事项偏多、周期偏长等问题。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率领的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在调查湖南民间投资工作后,发现“民间投资确实存在一些‘玻璃门’现象”。

  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在四川督查时发现,民营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六方面问题。

  民营企业:要贷款 中小民营企业只能“靠边站”

  在督查过程中,民营企业也是趁此机会吐露心声,向督查组反映了民间投资下滑的真实原因。

  国务院第二督查组在山西太原举办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东杰智能董事长姚长杰向督查组反映,“手头掌握着数亿元资金,想投,却投不出去。”资金投不出去的原因卡在“土地”上。东杰智能的负责人说,公司希望投资停车实施,但停车设施最为稀缺的城市中心,都有不同部门设下的条条框框,让企业无所适从,想推动项目都不知道该从何入手。

  重庆一位环保企业负责人向督查组坦言,现在民间投资面临最大的困惑是缺乏公平待遇,企业屡遭“白眼”,频繁“碰壁”,影响了投资动力。

  英利国际置业副总经理杨晓榆在座谈会上说,银行都会拉出一个规模排名,行业前20名可以放贷,中小民营企业只能“靠边站”。

  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在接到督查组向地方反馈的意见后,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央广短评:转变政府职能,民间投资才能破“门”而出

  民营企业有钱无处投,恰恰是现在民间投资增速滑坡的剪影,这当中的焦急和无奈,恐怕只有民企自己心中知其滋味。谈了几十年的“玻璃门”、“弹簧门”,如今并没有太多的改善,甚至已经到了“没门”的地步。

  要打破束缚,破“门”而出,必须要扫清人为障碍。要知道,民间投资不缺政策,缺落实。此次国务院开展专项督查的主要目就是,促进民间投资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进一步准入条件的放开。

  寄希望于一次督查就能焕发民间投资活力,这并不现实。只有各级政府真正将自己的定位回归到“服务型”政府,不大包大揽,为企业服务,民间投资才能破“门”而出,大有作为。(编辑 崔砚冬)

编辑:张乔

关键词:民营企业;投资;玻璃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启动提供4万个岗位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以“促进供需对接,助力转型发展”为主题的2016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此前启动,2000余家企业将提供招聘岗位4万余个。

2016-04-20 11:00:41

推动公有与非公有制经济和谐发展

推动公有与非公有制经济和谐发展,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

2016-03-12 14:40:00

刘永好谈民营企业转型:直接的终端产品应更多一些

刘永好说,在供求平衡的时候,规模越大就越赚钱,但是现在,规模越大、投资越多或许赚不了钱了,这个时候必须要转型。

2016-03-11 14: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