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上交所、深交所将严控停牌时限 原则上不超3个月

2016-05-28 0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上交所、深交所两大交易所都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标准,规范股票停复牌业务。新规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在停复牌时限上做出了哪些调整?

  随意停牌、停牌时间过长等现象让股民很无奈

  随着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日益活跃,上市公司停牌数量有所提升。大家都知道,停牌的本意是为了保障信息公平披露、防止股价异常波动、防控内幕交易等。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随意停牌、停牌时间过长等现象,非但没有保证停牌功能发挥作用,还可能导致意外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上个星期,有303家公司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的状态。其中,2015年就已经停牌的上市公司有32家,停牌半年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0家。而停牌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建发股份,自去年6月停牌以来,已经过了将近11个月。对于这样的停牌,股民很无奈。

  上交所、深交所将严控停牌时限,原则上不超3个月

  针对这种现象,上交所、深交所都在新规里明确将严格控制停牌时限。具体来说,就是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上交所还规定,停牌后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筹划控制权变更、购买或出售资产等其他事项的,原则上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此外,上交所的调整还包括,扩大停牌范围,纳入在实践中已有一定标准的控制权变更、购买或出售资产、签订重大合同和战略性框架协议等,并细化了停牌期间的信息披露和延期复牌程序要求。深交所则要求上市公司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停牌时间过长,不得滥用停牌损害投资者的交易权和知情权。

  上交所回应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中的集中停牌

  在去年股市整体性异常波动中,一些上市公司集中停复牌,引起投资者的关注。上交所对这一情况作出回应。

  近千家停牌数刷新纪录,为“躲”股价大幅下跌

  去年7月上旬,股票市场陷入整体异常波动,沪市部分上市公司集中申请停牌,停牌公司数量短时间内有所增加。梳理那段时间的报道可以发现,“停牌”是当时资本市场最主要的关键词。比如,在6月29号当天,35家公司集中申请停牌,已经比之前停牌数量明显增加。但仅仅一周之后,也就是7月7号当天,有173家公司申请停牌,使两市停牌股票达到1/3。近千家的停牌数量,刷新了A股历史上的停牌数量纪录。

  关于停牌原因,上市公司公告多以“筹划重大事项”等原因一笔带过。但是,上交所回应说,去年市场异常波动期间的集中停牌,主要是为了躲避和防止股价短期大幅度下跌,以应对由此产生的联动风险。

  新规强调:股市异常波动,上交所可暂停办理停牌申请

  就此,新规特别规定:“当证券市场交易出现极端异常情况,上交所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决定或市场实际情况,暂停办理上市公司停牌申请,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而这一规定的主要目的,在于将满足上市公司正常的停复牌需求与维护整个市场交易秩序更好地统一起来。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交易所;上市公司;停复牌;停牌;时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交易所发问询函要求昌九生化披露交易目的

2016-05-18 17:34:00

我省技术产权交易所遇尴尬 专利抄袭判赔执行难

目前我省技术交易困难重重 有公司重金买专利被抄袭,对方被判赔偿却拒不执行 郑州春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东说,目前银行最常见的是知识产权+实物抵押的贷款形式,比如说,一个企业需要贷款1000万元,那么专利技术抵押贷500万元,房产抵押贷500万元。

2016-03-31 15:31:00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与139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目前已与139家贵州省内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负责人透露,2016年交易所将继续向省内各市州推进,计划在年底前与500家以上机构实现战略合作,涵盖企业预计将达到30000家以上。

2016-02-07 11: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