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新三板分层方案正式公布 侧重挂牌公司盈利和成长性要求

2016-05-28 09: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三板分层方案昨天傍晚终于出炉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自今年6月27号起,全国股转公司将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这将加快完善新三板市场功能,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创新层设置三套并行准入标准,哪些公司会受到青睐?

  新三板分层方案将挂牌公司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管理,并设置三套并行准入标准,年报符合其一就可进入创新层。这三套标准,分别从盈利能力、成长性和市场认可三个维度划设:

  第一套标准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

  第二套标准是,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

  第三套标准是,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部分指标要求甚至超过创业板

  综合来看,创新层企业的部分指标甚至超过创业板的标准。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新三板分会理事郑淑芬说:“监管层也会对创新层的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监管力度、信息披露制度的严格性,以及企业规范化程度的要求等等,肯定会提高的。”

  每年调整一次分层

  新三板暂定每年调整一次分层,创新层和基础层实行可上可下政策,创新层挂牌公司如果不能满足三套维持标准之一的,将被调整到基础层。

  郑淑芬说:“保持不了创新层要求的,可能就会再回到基础层,这样也给这个版块带来流动性,也给企业明确了发展目标。”

  分层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

  其实,新三板分层并不是我国原创,借鉴了纳斯达克的经验。诞生了微软、谷歌、甲骨文的纳斯达克也是经历三次分层,成长壮大到今天的规模。分层将给我国新三板带来什么影响呢?

  全国股转公司昨天表示,分层不是将挂牌公司简单地分为“好与坏”、“优与次”,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同时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

  自全国股转系统扩大试点到全国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快速上升,海量市场规模已经形成。截至昨天,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已达7394家,而且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投资人在信息收集、标的遴选、研究决策等方面的难度也日益加大。华夏资本新三板投资经理顾新风认为:分层无疑降低了投资人信息收集的成本。

  顾新风说,新三板的企业这么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质地的企业,它的风险程度是不一样的,通过分层可以使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投资交易。

  专家:警惕新三板场外市场场内化

  有观点认为,分层将是新三板一个“拐点”。一些市场人士寄望分层制度利好创新层,从而解决长期困扰新三板的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是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和的两倍,但是新三板每日成交量仅几亿元,只是沪深交易所一家交易量的零头。

  不过,对于这个诉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提醒:提高换手率不是新三板的目标,要防止场外市场场内化。

  董登新说,现在新三板基本是符合国外通行的场外市场特征的:一方面,因为挂牌门槛低,扩容的速度比较快;另外,参与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表现出极大的包容性,这些正是场外市场最重要的特征。也正因为这个市场是股权的展示、转让的场所,所以不追求高换手率,更不需要所谓的人气和投机性。当前有些以PE为代表的利益群体在鼓噪新三板将要暴涨,这样的苗头不好,如果仿照场内市场来设计新三板的话,可能导致场外市场场内化,也会误导新三板的发展。所以在新三板的分层上,一定要强调监管导向,而不要过分强调所谓的方便转板,或者提高换手率。

编辑:李岸

关键词:新三板;分层;准入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炉 1124家公司将进入创新层

新三板创新层正式的分层标准昨日正式出台,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共有三个标准,满足其中之一便可以进入创新层。

2016-05-28 09:04:00

新三板分层方案近期公布 突出标准"可抗操纵"

记者日前了解到,新三板分层制度最终方案日前已经由股转公司提交给证监会,证监会各部门已经完成会签,正在等待最终结果,预计近期对外正式公布。

2016-04-13 15:12:00

新三板监管升级夯实发展根基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问询了9家挂牌公司年报多处财务问题,并特别对九鼎等3家私募(PE)企业的发行募集资金使用和投资收益等问题提出了质询。

2016-03-29 1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