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僵尸企业”变形记之温州样本】政府变 变出高效的破产服务

2016-05-28 09: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去产能”位列今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之首,“僵尸企业”无疑收到了最后通牒。他们长期依赖政府补贴、银行续贷,却连年亏损、难以为继。他们即将面临被清除、依法破产清算或者重整的命运。然而,“僵尸企业”的生死,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想“动刀子”,难度极大。经济之声记者近日跟随央行调研组,前往民营经济活跃的温州采访,观察去产能的地方探索,推出系列报道《“僵尸企业”变形记之温州样本》。今天请关注第二篇《政府变,变出高效的破产服务》。

  “僵尸企业”,去留由市场决定

  面对“僵尸企业”,即便是敢闯敢拼、敢于创新的温州人,一开始也无从下手。当地百年企业海鹤药业在2012年因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时,接手处置这家企业的周光律师,急的睡不着觉,因为在温州人心里,这家百年老店是一种精神象征,不能倒。

  周光说:“说实话有段时间我都睡不着觉。在温州市,大家都熟悉我,说这个海鹤是周律师在搞。假如说哪一天(海鹤产的)药没有了,这个企业倒闭了,那不是我的罪过吗?真的睡不着觉。”

  然而放眼整个温州,并不是每一家“僵尸企业”都要起死回生,那些丧失市场生存能力、不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必须消失。可是,让谁死,让谁复活,政府能说了算吗?温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回答,不能。只有让市场优胜劣汰,才是符合规律的做法。他认为,政府的帮扶是有力度的,但是政府帮扶侧重在整体政策协调,政府不针对某一家企业去决定生死,这家企业到底该不该破产,该活下去还是救助,应按市场原则由债权人等企业利益相关方决定,政府从来不主动拿主意。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非常活跃的地区之一,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政府减少干预的“自觉性”,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顺势而为。如果政府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死,政府又能做什么?相关人士这样解释:“比如这次处置“僵尸企业”,我们要不要提名单?我们只能找出来一两家,大量是民营的,所以这时候市政府就不适宜决定企业生死。企业生死是债权人的事,是企业主的事。市政府的帮扶不是直接干预企业生死,而是协调。”

  处置“僵尸企业”,政府如何协调推进?

  在处置“僵尸企业”时,温州市政府强调的核心词是“帮扶”,这就意味着政府的定位是协调和服务。具体又是如何协调推进的呢?

  按照《破产法》规定,法院是执行破产程序的主角,可法院并不是万能的,需要政府各部门协调的工作还很多。温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建新,三年前临危受命,在推动处理几百起案件的过程中,他发现“合力”很重要。

  徐建新说:“比如我们破产审判当中涉及到厂房的处置,土地的处置,涉及到建设局,涉及到国土局协调,还有工商登记的变更注销涉及到工商局,甚至包括我们破产企业里面财产的一辆汽车处置,你把汽车卖掉了,结果卖了以后发现,这个汽车以前还留下了违章罚单,那这个由谁买单?这样很小的问题都有,这需要交警队来处理。”

  特事特办,化解“僵尸企业”难题

  温州“特色”在那一刻显现出来。2012年,温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召集各部门开会,要求大家在局部爆发金融危机时,用超常规的举措解决问题。不能按部就班,而是特事特办。

  拿温州法院来说,最大限度压缩破产案件审理周期。普通破产案件的审理期限从原有的平均 2 年多压缩到 7 个月左右,还有时间更短的,比如派克制衣公司仅仅用 38 天就完成了破产清算。

  涉及各部门协调时,温州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出台了不少地方性的政策。

  徐建新说:“比如对涉及破产企业的税收问题,我们跟国税局、地税局分别出台了税费协作纪要,也包括国税局、地税局他们联合出了一本书,叫做《支持重整重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南》,尽可能为企业破产提供优惠税收政策。”

  有了政府各部门的帮扶,一些”僵尸企业“在死而复生中遇到难题,就可以变通解决。中城集团董事长汪一心,是原中城集团破产重整后引进的新任战略投资人,在处理企业历史遗留项目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时,他们就用了变通的办法。

  汪一心说:“像去年保利的工程,我们支付给农民工的工资都是2000多万,我们就把后续业主拿过来的工程款先拿过来(垫上),第一时间用到农民工工资上。我们去年就是和劳动局一起合作,把农民工工资全部发放完毕。”

  温州的做法让我们看到,在“僵尸企业”的破产重整中,政府应当有清晰的定位,既不能大包大揽,也不能当甩手掌柜,更不能受政绩观影响,妨碍“僵尸企业”清理退出。

编辑:李岸

关键词:僵尸企业;去产能;破产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僵尸企业”变形记之温州样本】观念变 破产没那么可怕

“去产能”位列今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之首,“僵尸企业”无疑收到了最后通牒。他们长期依赖政府补贴、银行续贷,却连年亏损、难以为继。他们即将面临被清除、依法破产清算或者重整的命运。

2016-05-26 21:55:00

国资委副主任谈央企"瘦身":该退的没退出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5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央企“瘦身”的原因是现在主业不突出,投资分散,该退的没有退出,该集中的没有集中.

2016-05-21 09:04:00

国资委:今年进一步推进央企重组 提高供给侧质量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工作,坚决杜绝搞“拉郎配”,成熟一户推进一户。

2016-05-21 0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