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魔兽》预售火爆 游戏IP电影靠情怀还是实力

2016-05-29 09: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6月8号,由著名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改编的电影《魔兽》将登陆内地大银幕。这部酝酿十年的电影承载了众多玩家的期待。其实经典游戏改编成电影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远到《古墓丽影》,近到《愤怒小鸟》,大多都是“叫座不叫好”,游戏改编电影,究竟卖的是情怀还是实力?

  十年磨剑 魔兽终于来临

  截至目前,电影《魔兽》预售票房已破4000万,6月8号首映场次也早已抢空。毕竟,这款已存在12年、玩家数量一度超过1100万的史诗级游戏,封存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从2006年开始,魔兽的出品公司暴雪,曾三次尝试将这款游戏搬上大银幕,但皆因对改编剧本不满而告吹。直到2013年,传奇影业敲定了曾执导过《源代码》的导演邓肯·琼斯,项目才最终启动。

  《魔兽世界》概念设计师王炜介绍说:“魔兽世界最吸引我的是他的背景故事和世界观。他每个角色都有感动人的地方。我和邓肯都是魔兽世界的玩家,我们的讨论就好像游戏的人在我们心中应该是什么样的。”

  评价冰火两重天 到底是蠢到极致还是开辟新纪元?

  背靠着庞大的玩家基础,不少业内人士对《魔兽》的票房充满信心,甚至希望它能再创《速7》的票房盛景。《好莱坞报道》如是评价:这是游戏电影的突破,开创了魔幻电影新纪元。不过,就像所有游戏改编电影一样,骂声同样不期而至。烂番茄只给出38%的新鲜度,另外还泼出了“电影中一切材质看起来都很蠢”、以及“这只是一部无聊又恶心的奇幻电影”的冷水。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认为,寄希望于经典游戏改编电影而获得好口碑,本身就是一个“悖论”。游戏粉丝往往抱有过高期望;而普通观众,又未必有足够代入感。片方很容易陷入“两边不讨好”的境地:

  索亚斌:游戏最大的特色就是互动性,要强调玩家主动参与。电影是被动接受的东西。我们拯救不了世界,才让英雄来替我们拯救世界。游戏和电影受众的诉求,差的会比较远。所谓的IP的转化就不易成功。

  游戏IP改编电影难度大 做减法难过做加法

  然而,对游戏 IP的影视投资热潮从未停止。近期又传出任天堂要重拍《超级玛丽》的消息,另外,《愤怒小鸟》2.8亿的票房成绩,确实也给最近略显平淡的票房市场添了一抹亮色。在索亚斌看来,越是简单的游戏剧情,改编起来越要容易些。反之,对史诗类游戏的改编,情节的“减法”做起来没那么简单:

  索亚斌:愤怒小鸟本身没有故事情节,恰恰给他提供了创作的自由。魔兽这样的片子就得做减法。很多游戏的世界观,因为太过庞大、复杂,能否在一部作品中完全呈现出来,这是一个问题。

  《魔兽》是游戏是电影 更是一个跨越了12年的期待

  必须承认,《魔兽世界》十二年,已接近一个游戏的生命极限。资深电影发行投资人、北京盛世华锐电影投资公司总经理高军认为,暴雪正希望借遍布全球的粉丝情怀,做最后的利益收割。不少粉丝已表示将愿意组团刷电影,《魔兽》对他们来说,是青春的载体,是家,更是世界:

  高军:游戏很火,很容易就四两拨千斤了。因为我魔兽世界、愤怒小鸟,知名度很高,所以只要影片上映,让人知道了,都不用做很多商业化的营销。

编辑:张乔

关键词:魔兽世界;游戏IP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典游戏陆续登大荧幕 魔兽预售遭疯抢小鸟票房蝉联周冠军

截至目前,电影《魔兽》预售票房已破4000万,6月8号首映场次也早已抢空。

2016-05-28 16: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