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京津冀金融业要“抱团” 配套改革咋破冰?

2016-05-29 0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金融业的协同发展必不可少,特别是北京的金融资源优势如何辐射河北、天津,三个地区又怎样才能实现良性互动、创新发展?在昨天(28日)举行的2016北京金融街论坛的首场分论坛上,来自京津冀的监管部门和市场机构,都坦诚地提出了意见,焦点集中在和金融业相关的配套改革上。

  人才流动难题 折射一体化大问题

  京津冀一体化,在不少金融机构的眼中,是一个不可错失的机遇,可是要真枪实刀地大干一场,不少机构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显得很骨感。”北京农商银行行长张健华就说了个最简单的问题,他们想把金融后台建到河北,可员工一听说这件事,恐怕就会纷纷跳槽走人。

  张健华:别说搬到河北去了,就说要搬到平谷去,人都跑,都辞职,我们在机场空港服务区有一个备份中心,一说到那儿值班,马上人就跳槽了,所以需要有当地人才的培养。

  人才流动,表面看起来只是简单的事,背后折射的却是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的大问题,比如各种社会资源的均衡配置,以及打破各种机制障碍。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李妍介绍,有些政策在北京行得通,但在河北却要碰壁,很多业务由北京向外扩散遭遇“拦路虎”。

  打破机制障碍 扫除市场化“拦路虎”

  李妍:我们为了支持京津冀一体化,希望我们的担保公司把它的服务延伸到河北、天津,但是担保公司就说,如果它到河北去给当地企业提供担保,企业给我们的抵押在河北是不给我们登记的,我们的权益得不到保证,所以就不敢到河北去做业务。

  而在中国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看来,京津冀三地要想以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地区协调发展,行政体制改革还要做很多细致的文章,拿设立投资机构来说,市场化程度就有待提高。

  张立洲:比如想设立一个投资机构,要经过重重审批,即使设立了,还要到协会去备案,备案的时候要求董事长、总经理和风险总监具有所谓的‘资格’,一个市场化的机构,没有能力的话,他能干吗?

  配套改革破题 大众感受积极变化

  京津冀金融业的创新协调发展,还有不少的配套改革课题需要攻破,不过,近在眼前的规划有哪些?企业、百姓又能感受到哪些积极的变化呢?

  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田鸿彦看到了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的机遇,在这个横跨三个区域的大金融市场中,有不少基础工程,将会让企业、百姓都受益。

  田鸿彦:发挥京津冀各自优势,推动金融资源在三地合理配制显得尤为重要,推进金融市场一体化改革,就是要深化区域内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合作,推进京津冀支付清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业务同城化,共同构建覆盖京津冀三地的跨区域的融合发展的金融大市场。

  此外,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介绍,目前正在准备推动京津冀三地信用体系互联互通和资格互认,使得在三地发展的企业得到更多金融支持。百姓可以看到的变化是,金融IC卡在京津冀公共交通、旅游、公用事业、缴费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将会越来越方便。

  短评:京津冀金融一体化,不是甩包袱而是求共赢

  在我国如今的区域经济发展中,京津冀协同发展,跟珠三角、长三角等城市群发展有所相同,那就是,大到经济的一体化,细微到金融业等不同产业的一体化,都需要相关改革的配套跟进,同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然而,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又跟过去不同,它应该摒弃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北京市的功能疏解,不是把不想要的、淘汰落后的都搬到河北、天津去,而是要依托巨大的金融资源总量和具有优势的科研力量,用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只有思路清晰,并且真正把规划落实,京津冀地区的协调发展,才能加速推进。

编辑:张乔

关键词:金融;优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融+影视+房产” 跨界网络大电影深圳开机

今天上午,网络大电影《我为Money狂之日光宝盒》在深圳市正式开机。据了解,《我为money狂之日光宝盒》以向周星驰致敬为片首,是一部充满周氏情怀的青春爱情喜剧,讲述了主人公周小星一段荒诞离奇的寻爱之旅,笑中带泪,引人深思。

2016-05-21 17:29:00

探析: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在最近举行的第22期文津圆桌会议上,到场嘉宾就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行了多方面的讨论,连线经济之声记者牛萌,了解嘉宾们都有哪些精彩观点。

2016-05-13 08:47:00

行业迎来监管风暴 走向综合体转型

4月份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迄今最严的监管风暴,一系列新规定为P2P平台担保与互相参股等组合拳,让全行业都打足精神进行内部规范。

2016-05-11 10: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