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评论:供给侧的力量在推动经济新业态

2016-05-29 09:19: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杨春阳

  最近,国内外电商巨头汇聚贵阳纵论互联网、大数据为中国的分享经济、和经济新业态带来的变化。从透露的信息看,新的要素供给,释放出新的经济动能,并在广度和深度上,渗透到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

  这个周末,我们注意到沃尔玛,这个全球最大的零售业巨头,在珠海开设了它在中国的第一家社区型购物中心,改变了以往的大型仓储式购物模式。在当前电商爆炸式增长的中国,沃尔玛逆势而上,调整商务模式,支持在线购买、线下提货;在线下单、实体店发货,帮助它的实体店整合门店与电商渠道。通过拓展客户体验,增加新的服务供给。在产品充裕、生产过剩、电商无处不在的市场环境中,沃尔玛这个全球零售业的龙头老大,及时改变着服务的供给方式。

  沃尔玛单个企业的微观行为,透露出中国市场对改善供给的迫切需求。一个月前“电商新政”出台和近期被告知的暂缓执行,又让市场感受到政策在供给侧的调整。原定的“电商新政”征税措施,将在上海等10个跨境试点城市暂缓一年实施。国内的跨境电商和“海淘”,至少还能享受一年海外购物的“红利”。这次政策供给的调整,更多地考虑了对转换经济动能的需要,以及考虑了当前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诉求。

  供给侧经济理念,带来的不仅仅是企业经营之变,以及政策的调整,还带来了区域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作为经济后进省份的贵州,正借助数字技术和电商革命带来的经济结构的变革,闯出一条非传统的经济发展之路。《华尔街日报》也注意到:“贵州正在与北京和深圳等,从二十年甚至更多年之前就开始发展高科技产业的东部大城市,争夺投资。”西部地区已经不愿意、也不可能复制东部地区的发展模式,简单地把东部的制造业搬过来,去营造经济的繁荣。处于传统产业链低端的贵州,通过改变和改善技术、资金、信息等要素供给,从原生态的绿水青山、苗家古寨,向着数字经济的前沿飞跑,走一条非传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路。

  新经济、新业态,对重资产实体经济领域的介入、对农村经济的介入,正在行进途中,还需要深度的开掘。有的互联网经济借资本的流动,匆匆而来、又匆匆离去,它营造的浮光掠影的市场现象,固然丰富了人们的体验,但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感觉不够给力。需要继续拓展新经济、新业态,与传统经济相互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才能为正在全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编辑:张乔

关键词:电商;供给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出台首个电商助残政策 鼓励残疾人创业就业

浙江省近日出台了《关于实施电商助残计划支持残疾人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浙江要扶持1万名残疾人从事电商创业,帮助2万名残疾人在电商企业就业,培训5万名残疾人参与电商活动。

2016-05-27 10:27:00

跨境电商新政按下“暂停键” 行业或迎大洗牌

日前,据媒体报道,海关总署内部发布了最新的《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的监管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016-05-27 09:30:00

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

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新一轮改革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和能力,新的改革课题迫切要求我们作出新的解答。

2016-05-21 20: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