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让越位的归位 让缺位的到位

2016-06-21 08:54: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田芳毓

  莫要迷信高考志愿填报“天价服务”

  从明天(22号)开始,全国各地将陆续发布高考成绩及排名。不少考生可能刚刚舒缓下情绪,很快又要直面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了。据报道,为了能让学生不浪费考分而进入理想学校,不少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请培训机构帮忙支招志愿填报。调查发现,个别机构的高考填报培训叫价已经高达近10万元。

  有需求就有市场,正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志愿填报的迫切需要,导致培训班应时而生。然而,通过机构来决定学生的前途到底靠不靠谱呢?

  不可否认,培训班里的确有一些报考经验丰富的老师,可以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意见和建议,但是是不是专业、科学就有待商榷了。报考成功或失利都有一定的概率,在没有绝对保证的前提下,动辄上万的价格实在是高的离谱。而且,打着专业的旗号影响学生自由选择,已经属于越位。中国网直接指出,“贵”并不一定代表适合,不能让虚高的咨询费左右考生的命运。

  另外,高考填报培训班的出现,也暴露了教育部门在这个领域的“缺位”。人民网评论说,教育部门可以在高中开设一些职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的课程,让高中生在高压的学习状态下,对自己未来学业有一个基础的认识和了解,不至于在高考之后手忙脚乱,更不会让一些“天价”的培训机构有“趁火打劫”的机会。

  10万元招揽高分考生,不如重奖鼓励创新学生

  在高考生选择学校的同时,各高校也在纷纷出招争夺高分考生,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招数就是高额奖学金。比如,暨南大学推出“史上最强奖学金”,奖金由去年的4万元,增长到今年最高10万元,奖励对象是各省高考成绩排前十名的考生。不只暨南大学,开出高额奖学金吸引优秀生源的各地名校不在少数,甚至包括北大、清华这样的顶尖名校。

  面对如此高额的奖学金,北京青年报质疑,这些钱从何而来?

  我国公办高校的教学资金和各种资源,多来源于财政拨款与政策性扶持,从这个角度来说,应当惠及所有师生。如果有一小部分学生获取的奖金过高,显然会侵犯到其他学生的利益。当然,如果大学是以财政拨款之外的资金,比如以企业专项赞助的资金设立新生奖学金,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此,北京青年报认为,为了新生奖学金的正当性,需要大学提升社会筹资的能力,也需要公开新生奖学金的资金来源。

  不过,钱要花在刀刃上,大学不惜重金,主要是希望招揽高素质学生,与其惯用这种未必有实效的老招,不如重新定位这笔不菲的奖金,“砸”到实处。有媒体建议,可以把这笔钱用于奖励在校生,对那些有重大创新能力,能够给学校发展带来重大贡献的,给予重奖,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凭借自己的发明创造,得到丰厚的回报。

  重视创新创造的今天,相比重金悬赏高分考生,这种奖励方式,会更有成效。

  技校生走红,1个“萝卜”6个“坑”

  每年的6月,除了高考考生,还有一群学生同样备受关注,就是即将离校的大学生。随着高校不断扩招,大学毕业生的数量一直呈现出逐渐递增的状态,“狼多肉少”的格局下,大学生就业压力格外大。然而,这边大学生就业难,那边技校生却是摇身一变,成了香饽饽。

  广州的一个技师学院举行顶岗实习招聘会。华为、广汽丰田、广药集团等77家知名企业提供了7800多个岗位供1300名学生挑选,平均约6个职位抢1个学生,还不乏企业砸出万元月薪来 “拉拢”。

  广州日报认为,技校生“走红”是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而随着新型技术工人紧缺、人才供需结构失调,技校生势必更加吃香。

  不过,我们也应当看到,不是每个技校或技校生都能受到企业追捧。广州技校生受市场青睐有特殊原因在支撑,比如良好的职业教育,政府重视企业会派专业培训师进入技工院校课堂,或把技术培训中心直接设在技工院校内。没有一方缺位,也没有一方越位,也就不难理解技校生为什么会“走红”了。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媒体观察;技校生;高考志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点】 别让“最后一公里”成为惠民障碍

“最后一公里”,是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路程。在很多情况下,这看似很短的一段路,往往是最难的走的一段路。一些惠民政策,总是落不到群众身上,看不到政策实效,就是止步于这“最后一公里”。

2016-06-20 08:13:00

“2.5天休假模式” 惠民之举还需重落实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席卷全国,农村电商热热闹闹地发展起来,不少地方都在组织开办农村电商培训班。

2016-06-14 09:11:00

【媒体观察】明者因时而变 知者随事而制

世间万物,变动不居。古语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说的就是,有智慧的人会随着时事格局的变化不断调整应对之策,紧跟潮流,与时俱进。

2016-06-08 09: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