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评论:不能因为顾虑总量 不敢调结构

2016-06-22 09:01: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今年初,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反弹,一些正在去产能的钢铁煤炭企业纷纷复产。一些部门和地方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纠结心态暴露无遗。

  眼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步推进,很多人依然顾虑重重,他们担心调结构影响经济增速,担心政府财政“揭不开锅”,担心本地区的排名被别人挤掉。于是乎,嘴里喊着调结构,心里却想着做总量、争排名。总之是“不想调”,或者“想调而不敢调”。

  应当看到,长期以来,我们很多应该生产的没有生产,不该生产的却生产了很多。结果,经济总量虽跃居世界第二,却大而不强、快而不优,具体表现为:经济体量大了,产能却过剩了;产业和产品层次太低,市场变成别人的,自己只能挣点功夫钱;为了做大总量,不但资源被掏空,还污染了自己,便宜了他人。

  当前,产能过剩、产品滞销比较严重,同时,高品质的产品又供不应求,从珠宝首饰、名包名表、名牌化妆品,到电饭煲、奶粉、奶瓶、马桶盖,国人成群结队,热衷海外扫货。这些现象说明,我们经济发展正面临结构调整节点,必须通过供给侧改革来优化结构,这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忘了“结构性”3个字,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调结构需要魄力,需要大局观。敢于调结构,认识要到位,落实更要到位。改革会有阵痛,不改就是长痛。“稳增长”效果立竿见影,调结构则往往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要摒弃短期思维,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长期发展政绩观,遵循市场规律,克服消极情绪,勇于承担责任,把“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到实处,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突破重点难点,把工作做实做细。

  一手稳总量、一手调结构,是一项知易行难的系统工程。经济进入新常态,做好两者的科学平衡更加迫切。调结构不是不要总量,而是要质量高、效益好的总量,能体现“有效供给”的总量。而调结构又是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的必由之路,不能因为顾虑总量,不敢调结构。方向看准了,就要打消顾虑,坚定不移,一抓到底。

编辑:李岸

关键词:钢铁;煤炭;稳增长;调结构;供给侧改革;产能过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今天表示,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5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同比下降15.5%。

2016-06-14 18:59:00

如何让钢铁行业不再“铁板一块”?

钢铁电商曾经是电商巨头都不敢触碰的领域,但是近来,它却以星火燎原的态势席卷钢铁行业,并且开始布局资本市场。

2016-06-14 08:48:00

钢铁电商逐鹿资本市场 巨头不敢碰的行业为何大爆发?

钢铁电商曾经是电商巨头都不敢触碰的领域,但是近来,它却以星火燎原的态势席卷钢铁行业,并且开始布局资本市场。

2016-06-13 22: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