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评论:供给侧改革 不是要弱化国有企业

2016-06-24 08:54: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王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后,一些人趁机渲染,说我国当前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就是国企效率低下、僵尸企业过多,国企的过剩产能挤压了民企的发展空间等等。他们主张取消国企的主导地位,甚至认为改革的出路在于“卖掉”国企。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推进供给侧改革,不是要弱化国有企业。

  从数据看,国有企业现状确实不容乐观。长期以来,国企承担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角色,但随着产能过剩等问题凸显,国企开始“拖经济增长的后腿”。但国企的困境,不能成为在供给侧改革中弱化国企的理由。国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国企是实现供给侧改革目标的重要力量。当前国企存在的产能过剩、资源错配等问题,主要反映的是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失衡。这些问题具有普遍性,国企有,民企也有,国内有,国外也有,和企业所有制性质并没有必然联系,发达国家也曾面临“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等难题。“供给侧改革”和“弱化国企”之间不能划等号。

  推进供给侧改革,不是要弱化国有企业,相反是要在改革中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现在市场供给的问题主要在国企,钢铁、煤炭、石油等行业的供需不对称,是供给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可以说,供给侧改革,首先就要从国企做起。如果把国企在供给侧的矛盾和问题解决好了,把国企的“僵尸企业”问题解决好了,其他所有制企业就有了重要参考。实际上,我国应对各种经济风险和危机的实践早已证明,国有经济在规避风险、应对困难等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和作用。

  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要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要求,让国企跳出产能过剩的恶性循环,把更多精力用在设计研发更适用、更优秀、更有品牌影响力的新产品、新服务上,增强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国有企业不能再走“依靠资源垄断把自己养肥”的老路,要自觉参与市场公平竞争,不能在面对竞争时强调公益性质,在需要承担公益责任时又拿企业身份说事儿。正如权威人士所说,供给侧改革一定要把国企建成真正能面对市场竞争、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现代企业。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国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季度国有企业利润总额4323亿 同比降13.8%

一季度国有企业利润总额4323亿元 同比下降13.8%,3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25155.1亿元,同比增长15.6%;负债总额812024.2亿元,同比增长18.1%;所有者权益合计413130.9亿元,同比增长10.8%。

2016-04-26 17:01:00

国企薪酬改革调查:24央企高层薪酬减少1700万

“新华视点”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国航等在内的24家央企上市公司,其董事、监事、高管等企业高层的2015年薪酬总额为2.23亿元,较2014年减少了1700万元。

2016-04-15 19:16:00

[两会天天报]该决定时要果断决定 走程序时要有法定

两会天天报,今天的关键词是:“定”,该决定时要果断决定,走程序时,要有法定。

2016-03-07 20: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