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杭州土地之变:留下良渚稻米香

2016-06-25 09: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杭州的良渚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有着数千年农耕文明,稻米飘香。然而现在,土地越来越少。乘车进入杭州余杭区的良渚街道石桥村,映入眼帘的不仅有两三层的小楼,还有一片片绿色的稻田,但它的面积,已远远不比从前。

  村支书金元红站在地头,脸晒得黝黑,他的身旁是一块黑色石桩,上面写着:保护面积4357亩。这就是最近新立起来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在杭州划定的270多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中,这只是很小一部分。金元红说:再不保护,连这些都快没有了。

  金元红:“一般农户不太愿意干农活,因为农业收入太少了。像这么一片地里出现抛荒的现象。一亩土地农民自己经营,投工、机械设施、肥料、农药,大概1200元的成本。一亩地1200-1300的亩产,按照国家的粮食收购价格也就在1800-1900元,农民的收入也就600左右。”

  种粮大户手里的闲散农田

  为了保护这些基本农田,不至于撂荒,四年前,村里从农民手中把土地流转过来,并引进大户,进行集中连片种植。

  金元红说:“土地流转好之后,农民就不用管了,每年等着收租金就好了。土地的利用面积就提高了。”

  这笔账,农民都算得清。因此,金元红自家的土地也全都流转给了村里,村里再流转给种粮大户,价格定的都是1200元一亩,没有差价,村里主要就是做好服务工作。村民还能享受每三年提高10%的土地流转收入。既保护了耕地,提升了农业效率,村民又能增收,何乐而不为呢!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说:“把农村退出人口的地、闲置的地以及分散的地,进行规模化生产、集中生产、连片生产。这种做法,还是满足现在新时期城市化过程当中农村人口退出、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要求,提升了我们所划定的基本农田的农业经营效率。”

  这片农田承载的是跨越千年的文化

  在金元红身旁的那块黑色石桩上,还写着一项——田长:金元红。这是当地正在推行的“田长制”,目的是“管理网格化、责任具体化”,真正责任到人,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起来。

  金元红说:“我是一个大田长,还有三个小田长,以我们村里交通的道路为界限,这里是一片,那边是南北两片,总共划了三个区块。平时就是监督不能让农户侵占这个土地,乱倒渣土、污染物,特别是(防止)有些人把耕地挖什么鱼塘啊这些。”

  稻作农业,一直是良渚农耕文化的根基。站在田间地头,仿佛还能品味到那种悠悠古韵、稻米清香。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规划耕保处副处长沈乐毅说,这里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首要的一点就是传承。

  沈乐毅:“良渚文化是有5000年灿烂历史的一种农耕文明,保护保障好良渚文化遗址周边的这种优质良田,从传承文明这个角度来讲,是有它的重要意义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良渚;农田;农耕文化;稻米;基本农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热心司机范冰冰良渚救了个娃 范爷,昨天的你比屏幕上更美

原标题:热心司机范冰冰良渚救了个娃 范爷,昨天的你比屏幕上更美 ”  因为小男孩的阿姨和姚红锋都忘了带手机,范冰冰就掏出了自己的手机给小男孩的阿姨,让她赶紧给小男孩的爸爸妈妈打个电话。

2015-06-16 10:06:00

品味草原文化 蒙古精品文物亮相良渚博物院

9月10日至11月22日,由良渚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合作推出的“天骄风采——成吉思汗与蒙古人”展览,在良渚博物院临时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9月26日下午还将举行“巧手做毡艺”蒙古饰物DIY活动,市民可以通过良渚博物院新浪微博或拨打0571-88773875报名,活动对象为6-18岁少年儿童(其中12岁以下需家长陪同),名额10人,活动免费。

2015-10-08 10:55:10

马王堆汉墓珍品亮相良渚

不管你是不是考古迷,马王堆汉墓的大名,想必你一定如雷贯耳。从昨天起,到2015年3月15日,由良渚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共同承办的“马王堆汉墓:长沙国贵族生活特展”,将在良渚博物院临时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周一休馆)。

2014-12-26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