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杭州土地之变:基金小镇“聚宝盆”

2016-06-27 0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战略性日益凸显。杭州,作为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首批重点城市,正在积极探索,“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他们的做法带来怎样的启示?六月中旬,经济之声记者跟随国土资源部调研组来到这里,采访观察,推出系列报道《杭州土地之变》,今天关注第三篇《基金小镇“聚宝盆”》。

  隐居在林中的基金小镇

  在郁郁葱葱的绿树林间,一栋栋两层的红砖小楼错落排列,漫步其中,小径通幽,清风拂面,记者以为走进了度假区。原来,这就是位于杭州中心城区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江,浙江安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去年就入驻了这里。董事长阮志毅说,吸引他的不光是青山绿水、独栋办公的好环境,还有高效的管理和配套。

  阮志毅:到基金小镇一个最大的感受是,政府管理部门,比如行政管理部门、工商、税务等比较专业,对我们的行业理解比较透,沟通比较方便。专门配套医院、教育设施,也相应引进了一些跟我们对接的银行。后面,他们还在做一个项目推介的平台。整个都比较有帮助。

  目前,在基金小镇3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经有700多家企业主要是基金业等金融机构进驻。杭州上城区委员会常委范卫东说,小镇构建了一个金融生态圈。

  范卫东:上城来讲,这么个地方,你不可能再去搞工厂,也不可能去污染环境。虽然面积小,但我们搞一些集聚,基金产业这几年还是发展的比较好。

  让我告诉你如何打造中国版“格林尼治”小镇

  作为浙江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被称为江南园林里的中国版“格林尼治”小镇。别看现在的小镇一步一景、活力四射,开发前可是一片破败。它是如何改造的?

  基金小镇所在地原本是一片城中村,基金小镇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吴青松说,当时的环境脏乱差,而且土地产权非常复杂。

  吴青松:一个是围绕陶瓷品市场的,有市场主体、仓库、石材加工厂;第二类就是一些铁路的厂房,机务段;第三是一些部队的用房;第四类就是一些民居。

  在城市土地尤其是建设用地越来越少的态势下,这样一块低效用地必须盘活。吴青松说,杭州近年来对这块土地进行了改造,方式有三种,基本各占三分之一的规模。

  吴青松:一个是土地置换,原来这里的厂房、企业仓库,把它搬迁出去,货币安置,调整使用性质。第二种形式就是租赁,长期租赁二十年的使用权,改造的费用大家分摊。第三种形式就是,在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情况下,调整产业功能,用于发展与特色小镇业态相符合的产业。特色小镇这方面政策有所突破。

  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接手了基金小镇设计改造,公司副总经理姜晓刚说,租赁方式在基金小镇的尝试非常成功,他指着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告诉记者:

  姜晓刚:这个地方是陶瓷品市场的仓库,他们租给陶瓷品市场的时候是六毛钱每天每平方,但是我们经过测算,觉得这个地方条件很不错,所以统一用八毛钱把它租赁过来。租来的时候一层,经过分隔变成两层,租给企业。这儿今年大概两块多,最高的那边二期的时候,管委会租出去已经是六块多。

  因为有效避免了补偿拆迁可能产生的纠纷,改造非常顺利,有些业主还不时过来问,什么时候可以改到他家门口。而且随着小镇价值的提升,增加的租金收入还可以继续用于建设、开发,经济效益正在显现。目前,基金小镇管理资金量超过4000亿元,已经有60多家企业上市,今年前5个月就创造出了5.2亿元的税收。

  央广点评:城镇化不能继续“摊大饼” 节约集约用地还需盘活存量

  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市中心城区规划面积400平方公里,但2014年底,中心城区建设面积已经达到385平方公里,剩余空间非常有限。摊大饼式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无序扩张不可取。盘活存量要积极,各地必须因时因地制宜,创新土地利用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好节约集约用地这篇文章,与耕地保护相得益彰,这才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之道。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杭州;土地;基金小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市首个全乡域国家3A级风景区今天被正式授牌

6月24日,杭州市首个成功创建全乡域国家3A级风景区的桐庐合村乡被正式授牌,生仙里景区正式挂牌运营。

2016-06-24 11:26:00

杭州飞三亚航班两旅客因座椅调整问题大打出手 负主要责任者被处罚

6月19日,由杭州飞往三亚的航班上,一名男性旅客因座椅调整问题与前排旅客起纠纷,随后引发肢体冲突。最终,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凤凰机场”)公安分局给予该旅客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2016-06-21 12:09:00

杭州一男子抢金店后逃跑 被一乘凉大伯出手撂倒

6月11日傍晚,一名男子在杭州下沙一家金店抢劫金链后逃跑,被附近乘凉的53岁李大伯撂倒擒住,整个过程只持续了4分钟。目前,嫌疑人潘某已经被警方刑拘。

2016-06-13 11: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