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经济评论:夏季达沃斯 从全球经济的角度看中国

2016-06-27 09:11: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杨春阳

  一年一度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与中国的一场高端经济对话,也是从全球经济角度看中国的一个最佳时机。国际经济领域的高层人士,带着问题、带着期望、也带着困惑来到论坛,与中国经济决策层、政策制定者、企业的领军者深入对话,共谋经济发展的良策。今年对话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世界经济论坛的筹办者认为,世界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理解并成功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

  历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中国都是作为后进者、学习者和追赶者。我们所做的,是补上经济发展上缺失的一课。而当前如火如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已经是一个同行者,是迎头赶超者。在许多领域,中国不仅与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是重要的资本提供者,是不可替代的推动力量。从欧洲阿尔卑斯山,延伸到中国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诠释着中国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广度和深度。

  日前,《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的全球50家最智能科技公司,在前十名中,就有两家中国公司。日本经济产业省刚刚发布的2016年版《通商白皮书》称,在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方面,日本正在被中国赶超;这份《白皮书》认为,价值的发源地已开始从日本向中国转移。

  “2016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显示,中国上榜企业有172家,是数量最多的亚洲国家,超过日本的127家、韩国的67家和印度的56家。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中国制造参与全球分工的方式,中国消费的升级和新经济业态的快速成长,都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的重点。

  当前,借助资本和技术的全球流动,创新型企业引领、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在这次论坛上,美国的Uber公司,展示了布局中国三四线城市的规划和构想,国际资本在迅速参与中国庞大的分享经济。同时,舆论也关注以BAT为代表的中国创新资本,面对硅谷等全球高科技创业聚集地和高科技创业公司,积极展开的进攻型战略收购。

  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已经举办了10年。我们期待这次论坛通过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为深度调整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提出更多有效的转型升级方案,为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启发性的建议。

编辑:李岸

关键词: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开幕 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26日,备受关注的第十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即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拉开帷幕。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论坛首日,会场内与会嘉宾、企业们展开了比拼技术、公论科技的架势。

2016-06-26 20:04:00

夏季达沃斯联席主席回应英国脱欧:这是很不好的结果

对于英国24日公布的公投结果指向“脱欧”,联席主席代表在早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结果。

2016-06-26 10:55:00

夏季达沃斯迎十周年 将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将在26日-28日于天津举办,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展开讨论。

2016-06-16 12: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