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经济时评:净化IPO环境 为证券市场把好大门

2016-07-01 09:05: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侯杰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证监会集中查处6家审计评估机构,严肃追究欣泰电气、兴业证券、西南证券等的违法违规责任,终止审查17家企业IPO发行资格等消息曝出,一些企业纷纷主动撤回早已送到中国证监会大楼里的一箱箱IPO申请资料。在资本市场入口,一场监管风暴扑面而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宣布,证监会近期专门部署了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执法行动,将进一步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查处相关案件,并鼓励全社会提供线索,共同净化IPO市场环境,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把好大门。证监会此举值得点赞!

  近年来,企业IPO后的财富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使一些企业不惜铤而走险弄虚作假、欺诈发行。在IPO环节,华丽包装上市、欺诈发行时有发生且手段多样,从企业报送假信息、假资产、假利润,到保荐机构、审计机构与企业沆瀣一气、联手做假,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这背离了诚信原则,损害了其他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更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以欣泰电气案为例,目前证监会已经初步认定它存在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一旦最终确定,欣泰电气将可能成为因IPO 欺诈而退市的第一股。因为涉及欣泰电气一案,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如果欣泰电气被强令退市,25亿元的股票市值将化为乌有,投资者利益将受到极大损害;而作为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也面临5.5亿元的巨额赔偿,这个金额超过了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总额,投资者必然用脚投票,股价下跌难以避免。

  维护证券市场健康稳定,严厉打击通过IPO欺诈进场的“蛀虫”十分重要。目前700多家IPO企业在等待批准发行,如何甄别、筛选是摆在“把门人”面前的难题。这么多企业中,有多少是试图“非法闯入”的?它们背后,又有多少中介机构扮演着“帮凶”角色?如果不通过完善的制度建设,提前让这些“坏企业”不敢进来、不能进来、不想进来,证券市场的大门就有“失守”的危险。同时,作为“守门人”的监管者本身,“打铁”也还要“自身硬”,该守住而“守不住”或“不守住”的,要有问责机制。否则,总是等到“非法入侵者”已经进来,危害已经造成,再去“近身肉搏”,其后果可想而知。

编辑:李岸

关键词:证监会;IPO;证券市场;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部署行动严查首次公开发行中欺诈行为

证监会部署行动严查首次公开发行中欺诈行为,(记者许志峰)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证监会近日专门部署了首次公开发行(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执法行动。证监会稽查部门对由金融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有关券商及中介机构、社会公众及其他线索渠道发现的第一批违法违规线索已经进入执法程序。

2016-06-26 06:54:00

证监会剑指“IPO造假” 四举措围堵欺诈发行

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而引发公司和兴业证券等4家中介机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事件再度发酵。

2016-06-25 09:49:00

证监会:对已实施并购重组但承诺完成低公司开展专项检查

今天下午,中国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加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中事后监管是证监会并购重组监管全链条的重要环节。

2016-06-24 18: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