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6月PMI出炉 中国经济会走向何方?

2016-07-02 0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今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值为50.0%,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上,连续四个月高于枯荣线。

  PMI连续四个月高于枯荣线 下行空间明显缩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PMI走势显示我国经济上行仍需动力,但下行也有阻力,下行空间已经明显缩窄。

  蔡进:总体上来看,经济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应该说指数所反映出来的GDP的增长应该还可以保持在6.5%和7%这么一个合理的运行区间。应该在二季度来看的话也能够保持在6.7%这么一个增长水平。

  生产指数连续回升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成效

  从具体指数来看,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另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而且都处于扩张区间,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效果。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远鸿:

  王远鸿:这是这段时间以来,随着我们国家主动的去产能、去库存,尤其是加大对科技创新这方面的支持力度等,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的一个表现。从PMI相关的数据以及今年前几个月的数据看,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还是取得了一定效果。

  钢铁指数 新订单指数 需要格外关注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六月份钢铁行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5.1%,与上个月相比回落5.8个百分点。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委员邱跃成认为,这反映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生产和需求两端都处于弱势局面。

  邱跃成:从这个主要分项指数来看,六月份钢铁行业的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双双大幅回落,跌至了50%的荣枯线以下,也显示当前钢铁企业的生产和需求都双双处在这种弱势的局面,钢材价格持续弱势运行。

  另外,新订单指数为50.5%,这已经是连续三个月回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远鸿判断,从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来看,制造业外贸走势偏弱的趋势还会持续。

  王远鸿:最近这段时间,国内外的环境可以预期,尤其最近英国的脱欧公投,还有未来的美联储加息等这些就所谓的“黑天鹅”事件,都可能对国际经济造成进一步的影响和冲击。整体看,可能2016年下半年国际经济形势不会出现很明显的好转,对外贸易相对比较低迷的状况可能难以改变。从国内看,投资需求增速相对回到10以下,消费也是回到10以下,因此,总体看三大需求反弹的力量不够强,也即新订单指数走弱的趋势可能还会继续。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如何发力?

  为保持经济的平稳发展,今年下半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走向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清华大学国家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预计,货币政策方面会基本保持稳健。

  李稻葵: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总体态势应该还是目前中央的定调,延续过去的做法,比较文件的。但是,也会随时跟进,随时观察。

  李稻葵还指出,目前的经济运行风险可控,不需要重大宏观政策调整,降息降准将作为后备工具,目前使用的概率不大。而财政政策方面,今年下半年有望“更加积极”。

  一个显著的信号就是: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向全国人大作2015中央决算报告时表示,要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有序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帮助地方减轻利息负担,腾出资金补短板等工作。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预计,财政政策的发力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营改增之后,减税效果逐步显现,二是继续增加财政赤字,强化对保民生、稳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

  下半年我国经济可能还会持续探底

  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李稻葵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可能还会持续探底,2018年将实现探底回升。

  李稻葵:我们估计,今年的经济形势整体还是出在增速探底的过程。我们预测全年是6.7%,到了下半年会略有下降,预测明年是6.6%。如果这一两年抓紧时间去产能、调结构、去杠杆调整到位的话,到2018年会出现回升反弹的态势。

  央广短评: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三个积极变化不可忽视

  6月份PMI指数的继续小幅回落,表明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下行压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聚集:

  首先,困扰企业的资金紧张、劳动力成本上涨矛盾有所缓解。今年上半年,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2.7%,低于去年下半年1.5个百分点;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40.1%,低于去年同期4.5个百分点。这一积极变化,表明企业资金面紧张状况正在缓解,是经济层面的重大利好。

  其次,去库存效果显现,市场供需平衡性转好,价格回升。数据显示,上半年,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个百分点。从市场供需平衡性来看,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缩小,市场价格回升明显。

  第三,新经济力量正在加快成长。进入二季度以来,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传统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行业的PMI指数在持续下降。这反映出传统行业在加快调整转型,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引领力量。

  解读数据,关键是要从数据中读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以上三大积极变化表明,我国经济总体趋稳的态势正在巩固形成。展望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会在“补短板”上继续发力,全年经济实现平稳发展,目标可期。(编辑崔砚冬)

编辑:张乔

关键词:统计局;荣枯线;PMI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民经济运行平稳 工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今天上午十点,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五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这也是国家统计局时隔五年再度重启月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之前月度数据只是定时在网站上发布,统计局表示,重启月度数据发布会是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政务公开,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

2016-06-13 12:55:00

统计局:前4月我国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经济运行中也面临诸多的困难和矛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1-4月,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538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高于第二产业5.1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7.7%,高于第二产业17.9个百分点。

2016-05-19 17:20:00

统计局:合肥4月商品房价环比涨5.8% 领跑全国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65个城市新房价格上涨,合肥成为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最高的城市,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出现小幅回落。

2016-05-1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