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方便面、啤酒消费下滑 到底因为啥?

2016-07-02 09: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方便面和啤酒是消费者的“心头好”。不过,“常胜将军”也会陷入泥潭。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近期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增速只有3.5%,为五年来的最低点。

  方便面、啤酒不红了 因为工作人口下降?

  报告指出,针对蓝领工人的产品受到的冲击最大。以销量来衡量,方便面销售下降12.5%,啤酒销售下降了3.6%。“超值啤酒”的销售比高端啤酒下降得更厉害。但是,其他品类继续增长强劲。比如,化妆品销售增长15.5%,护肤品增长13.2%。

  报告认为,方便面和啤酒销售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工作人口的下降。报告还提到了另一个原因,就是低端制造业岗位被转移到孟加拉国和越南等成本更低的地区。

  对于报告分析的原因,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并不认同,他认为有失偏颇。

  余丰慧:首先可以说,蓝领阶层因为制造业不景气失业率可能是在提高,但是通过这两样消费品是反应不出来的。除了高端啤酒,啤酒产业的前景本来就不太好,再有普通百姓啤酒的消费力也是很强的。这个说法起码有些偏颇。

  中国消费转型升级 追求颜值更舍得花钱

  余丰慧认为,和化妆品、护肤品的销量增长相对比,方便面和啤酒销量的下滑恰恰说明当前中国消费者消费品质的提升,这是中国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

  余丰慧:我们消费品质提高的话,收入增加,享受层次提高,啤酒、方便面这种基础层次的消费是要下降的。过去我们是吃饱喝好就行,维持基本的生存需要,而现在不是了,现在我们要追求享受品,人的形象要好,颜值要高,对化妆品的需求肯定会增加的。

  健康食品表现出色 包装食品销量下滑

  另外,报告还显示,随着消费者对健康更加关注,健康食品表现出色。2015年包装食品销量呈现一个持续下滑的趋势,糕点、糖果和冰淇淋的销量跌幅全都超过11%,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对于健康更加关注。同时,健康食品的表现则十分出色,酸奶销售额增长了20.6%,功能型饮料上涨了6%。

  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非快消品类更吸金

  快消品销售增幅跌至5年最低,那么消费者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报告认为,有消费能力的中国消费者开始将消费重心转移至非快消品类。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成熟,快消品在家庭总支出的占比不断缩小,逐渐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在另一方面,与健康、生活品质、旅游和娱乐消遣等相关的行业,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从2011年至2015年,影院收入每年平均涨幅高达35.4%,出境游涨幅28%,净水器销售额则增长超过50%。(编辑|崔砚冬)

编辑:张乔

关键词:购物;方便面;啤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出境盲目购物习惯应摒弃 两记者呼吁更新消费观

游客回家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旅行社是和免税店合作唱了出“双簧”,将游客一步步引入局。麦:所以,有了这样的“土壤”,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不法商家自然会想方设法地设下陷阱,最容易下手的自然就是团队游客了。

2016-05-17 09:25:00

大陆游客香港拒购物被打 旅游执法部门介入

五一小长假前夕,来自四川宜宾的多位游客,遭遇了拒绝购物被关珠宝店的“黑暗之旅”。“今天看到网上关于兴文游客香港被强制购物事件,立即组织旅游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跟进,了解参团游客被强制购物的情况,并着手支持他们进行维权。

2016-05-04 07:49:00

游客再爆拒绝购物被关珠宝店事件 疑遭打头威胁

记得去年10月期间,一名赴港旅游的黑龙江游客,因购物问题被殴打致死。“当时车上这三个导游都没有戴名牌,”王林告诉封面记者,“但我记得那个旅行社叫香港风光旅行社,换乘的香港大巴车牌为HX7662,男导游名字叫田伟。

2016-05-03 0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