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评论:蓄洪洼地不能变成“民生洼地”

2016-07-06 08:18: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南方多地的水情灾情的发展,正在牵动越来越多人的心。来自民政部的消息说,6月30日以来,持续强降雨导致的长江中下游等地洪涝灾害,已造成170人死亡或失踪。

  防汛抗洪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目前,部分河段水位已达到警戒水位。这个时候,既要严密值守,确保防汛安全,又要充分估计困难,甚至要做好启用蓄洪区的准备。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的当下,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决不能让蓄洪洼地变成“民生洼地”,汛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服务前移,保障到位,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心里有底,不会惊慌失措。

  不让蓄洪洼地变成“民生洼地”,需要卫生、防疫、食药监、气象、交通、通讯、电力、医院、民政、保险等各单位迅速行动,在汛情成为灾情之前,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灾情或灾情加重,救灾措施就会更加有效。

  不让蓄洪洼地变成“民生洼地”,还需要汛区群众的积极配合。这次汛情发生后,我们看到部分地方的居民面对肆虐多日的洪水不愿意配合转移。故土难离可以理解,但是少数人的不配合,将会影响防汛抗洪大局,最终危及更多人。

  不让蓄洪洼地变成“民生洼地”,点点滴滴的知识普及也很必要。比如,家里储藏食品因水淹而受到污染,不洁食品很容易引起食源性传染病、寄生虫病和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发生,相关部门一定要及时、反复地提醒居民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被水浸泡过的、不洁的食物,不吃死因不明的畜禽、水产品,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以及来源不明的食品,这一点非常重要。再比如,在过膝的脏水中涉水而行之后,一定要尽快清洗,否则很容易引发下肢红斑,甚至全身高热寒战的症状。此外,行车时熄火怎么办?车辆落水如何自救?遭遇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如何逃生?针对这些问题,三言两语的提醒,可能就是救命的法宝。

  我们常说洪水无情人有情,面对持续强降雨,全方位地撑起坚不可摧的民生“保护伞”,既是“保安全”的必要之举,又是“保人心”的亲民之道。

编辑:李岸

关键词:洪水;防汛抗洪;蓄洪;民生;洼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苏南遭受洪涝灾害 驻地武警官兵冲向抗洪一线

近日,我国南方普降暴雨,苏南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7月4日早7时,江苏宜兴水情告急,武警官兵闻令而动,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2016-07-05 17:43:00

党员干部冲锋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一线

2016-07-05 16:47:00

湖北鄂州一村庄遭洪水围困 民警消防紧急营救

7月4日9时30分,鄂州市梁子湖区狮子口水库旁的桥头巷10余名群众遭洪水围困,需紧急转移。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只见村庄前后一片汪洋,洪水已经漫到了村民家中。

2016-07-04 20:0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