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东北特钢的困局:利益攸关方 难以“断、舍、离”

2016-07-25 08:33: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

  最近,东北特钢债务违约,成为热点话题。从今年3月到现在,东北特钢已经连续七次债务违约。作为债务方的东北特钢,始终没有给出能让债权人接受的、解决债务问题的思路和说法,导致了债权人、金融机构以及资本市场的紧张和焦虑。今年上半年,国内非金融企业的债券违约,发生了30起,超过去年和前年数量的总和,引起了市场的警觉。经济学家李扬认为:要谨防恶意违约导致市场机制崩坏,违约要在合法的框架下展开。

  东北特钢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辽宁国资委,其余股东为东方资产和黑龙江国资委。目前来看,股东们对如何解决债务困局,还没有达成一致的目标,所以没有公开表态。企业的董事长在最近的一次、也是第一次参加的债券持有人会议上,提出债转股的设想,遭到债权人普遍的反对。资本市场对此也不看好。

  目前,东北特钢资产负债率高达85%左右,其中短期债务比重近7成。有市场人士分析说,东北特钢背后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关系,是畸形的。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的环境中,东北特钢还能频频发行短期债务,有债券投资人的盲目、也有中介机构对风险的忽视,而银行在明知其偿还能力不佳的情况下继续为其发债,其中的关键是行政部门的干预。结果是市场的扭曲、市场的失灵,和持续的债务违约。

  从财务报表看,东北特钢的情况要好于国内市场上大部分钢铁企业。2015年企业利润总额达到2.2亿,较上年增长30%;产品有销路,设备有价值。而企业能进行市场博弈和谈判的资本,还不止这些。所以,东北特钢债务问题下一步的解决方案,只有瞄准市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寻找。

  针对国有企业复杂的内部利益关系,许多专家建言,用综合手段解决东北特钢的债务困局。综合的手段不外乎政府的政策,和市场的机制。政府政策的核心很明确,是“保人不保企”,是针对去过剩产能、去僵尸企业、减杠杆中,职工培训、转岗和安置。企业活力的再造,只有在市场化的基础上来实现。

  目前,具备谈判资格和谈判能力的东北特钢各个利益攸关方,还在各执一端。如果各方只想着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就难以决断。从东北特钢更长远的发展战略看,有取舍才能有突破。目前难题的解决,要从市场的角度、从政府的角度、也要从社会稳定的角度,进行细致解剖并形成共识和可行性方案。要透过东北特钢债务违约这个典型案例的解决,为类似问题的解决提供参照。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东北特钢;债务违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北特钢提议债转股 投资人要求破产清算

关注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件的最新进展。东北特钢召开了今年的第三次投资人会议。会上,东北特钢提出了“债转股”的方案,但是,不少投资人都表示无法接受。

2016-07-22 09:04:00

东北特钢七笔企业债违约 专家建议分拆公司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多只债券都将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会议召集人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渤海银行。之前,东北特钢有多笔债券已经确认违约,因此这几个会议也就特别引人关注。

2016-07-19 18:21:00

地方国企公募首例违约:东北特钢8亿短融未兑付

“双保险”失效 东北特钢8亿短融债违约,28日,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特钢”)和国家开发银行双双在中国货币网公告,东北特钢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15东特钢CP001”)应于2016年3月27日(此日为节假日,顺延至3月28日)兑付本息。

2016-03-29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