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没了9.9元的电影票 中国票房露短裤了

2016-07-26 0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何源 实习记者杨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去年国内440亿的总票房让电影人欢欣鼓舞,全年51.2%的增幅更是让不少人喊出了今年“票房600亿”的口号。然而,眼看今年早已过半,上半年约246亿的票房虽然有两成的增幅,但远不及预期;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暑期档表现更是不佳,截至目前,7月国内票房总收入27.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6%。这也是近5年来,国内票房首次出现如此大的同比跌幅。日前,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表示,今年票房表现疲软,和“票补”减少有很大关系。

  9.9元电影票难觅踪迹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影迷高先生,平均每两周会去附近的双井某电影院看一次电影。他习惯用手机在线提前买票,除了方便,更是为了便宜。然而他发现,原先容易到手的“9块9”的电影票,最近不见了踪影。

  高先生:我去年在线买的很多票都9块9,要么19块9,今年就没买到过便宜票。最便宜的也要30块钱左右。

  河南郑州某影城经理李菲表示,这是由于在线票务平台补贴减少的原因。没了9.9的便宜票,观影人数也受了影响。

  李菲:票补从价格上观众第一眼看到会觉得非常实惠,可能会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相对2015年来说票补确实是减少了,低票价没有去年9块9那么低的情况。

  当十分之一以上都是“假票房”……

  你以为自己花9块9看一场电影,影院就真的只收了你9块9毛钱?别天真了,看看电影票上标的票价吧。如果价标30元,那么影院就是实收30,你也为大盘贡献票房30元。为剩下20块1毛掏腰包的,一定是在线票务平台和电影发行方。这也就是所谓“票补”的真实含义。

  盛世华锐电影投资公司总经理高军表示,近年来,正是通过这种疯狂补贴的方式,票务平台逐渐培养了消费者在线购票的习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线上化率接近80%,换言之,有八成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而不是影院柜台,来购买电影票。

  另一方面,疯狂的票补也让在线票务平台花了不少钱。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去年全年440亿总票房中,有至少50亿来自这样的“票补”。好比开业大酬宾总有结束的一天,目的达到、也已牢牢把握住用户的几大在线票务平台,从今年4月,不约而同开始“收线”:

  票补拉高票房伤害的却是电影业

  根据艺恩智库的数据,二季度,100.6亿的票房比一季度下滑了32%;被寄予厚望的暑期档眼看也已过半,7月份截至目前27.7亿元的票房,更是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6%。在高军眼中,这就是票补大潮退去后,“露出的浅滩”:

  高军:由于疯狂的票补在今年四月份戛然而止,挤出了很多泡沫,可以说现在的市场,是退潮以后相对真实的。

  其实,去年中国电影票房“狂飙突进”之时,就曾有业内人士拨出冷水,认为“票补”虽会短暂拉高票房,但属于人为的非理性繁荣。“票补”一旦过度,会让票价体系紊乱。观众会习惯9块9的电影票价,影院为了保持上座率不得不压低价格,在票补上出过血的制片方,自然会挤压制作上游的空间。最终,受影响的必将是整个电影产业链。

编辑:张乔

关键词:电影;票房600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部热映影片被爆票房注水 业内:拿钱买排片已是约定俗成

从六月中旬开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从《魔兽》到《摇滚藏獒》再到《致青春2》,就有三部电影分别出现了票房异常。这些有争议的自购票房行为,给监管部门出了一道难题。很显然,在自购票房监管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6-07-22 19:36:00

电影《燕振昌》开机仪式新闻发布会在许昌举行

2016-07-21 10:01:00

全国首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电影在兰州首映

全国首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电影《太阳河》日前在兰州黄河剧院首映。影片改编自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同名话剧,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甘南州委州政府联合拍摄。

2016-07-20 22:30: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