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经济时评:让“匹凸匹”之类的诉讼来得更猛烈一些

2016-07-26 09:07: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匹凸匹,这家因为名字太“奇葩”而一度被传为笑谈的上市公司,这回终于“摊上大事”了——因为虚假陈述行为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匹凸匹被9名投资者告上了法庭。目前,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已经接受投资者委托,把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作为第一被告、其他七名高管以及上市公司作为共同被告,正式向上海市一中院递交诉状,要求连带赔偿投资者经济损失合计215万元。

  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是证监会直接管理的一家公益性金融机构。这是这家机构成立一年多来,首次受中小投资者委托提起证券支持诉讼,也是全国法院系统受理的第一例证券支持诉讼,意味着我国证券市场的支持诉讼制度已经开启“破冰”之旅。

  今年3月,上海证监局认定匹凸匹存在“未及时披露多项对外重大担保及重大诉讼事项”、“2013年年报中未披露对外重大担保事项”等违法违规事实;5月份,因为匹凸匹去年年报披露的亏损额超过一亿元,亏损幅度超出此前预告业绩的412%,上交所对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区区215万元,对于整个A股市场来说可能微不足道,但匹凸匹的被起诉,无疑是一个足以赢得掌声的开端,它不但表明投资者已经真正有了“撑腰人”,也为其他上市公司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敲响了警钟。在我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违法信息披露、虚假财务报表、内幕交易、违规操纵等现象,可谓层出不穷。明明是一堆牛粪,却要吹成一朵鲜花;明明做着赔钱的生意,却大言不惭地说自己多么多么赚钱;明知道有利于公司股价的传言子虚乌有,却装聋作哑听之任之;明知道是不能透露的内幕信息,却让家人、朋友、合作伙伴“近水楼台先得月”。凡此种种带来的后果,就是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被吞噬一空。

  中国的证券市场是以散户为主体的市场,中小投资者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合法权益很容易受到侵害。在这样的市场特征下,一旦有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涉及的人数就会很多,负面的影响就会很大。这些“害群之马”的行为,在给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更破坏了市场秩序,带来的损失往往难以估量。

  “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从*ST博元因为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成为首家被终止上市的公司,到欣泰电气因为欺诈发行、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被“一退到底”的上市公司,管理层从严监管的决心有目共睹。但是显然,中小投资者合法利益受损后面临的“举证难、成本高、获赔少”等现实难题仍然普遍存在,并且在可预见的时间内难以消除。因此,“匹凸匹”这样的诉讼,还可以来得更猛烈一些。

编辑:李岸

关键词:匹凸匹;投资者;诉讼;虚假陈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匹凸匹副总经理侯书军失联

号称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的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了一份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这份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侯书军因失联被免去职位。

2016-06-09 09:27:00

匹凸匹更名后年报巨亏超亿元 P2P业务贡献为0

近日,匹凸匹公司新鲜出炉的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亏损超过亿元,曾引爆其股价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为0。

2016-06-03 09:03:00

匹凸匹被告上法庭

亏损过亿,三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加之最新的因拖欠客户2亿保证金及投顾费而被告上法庭……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后,企业经营并未“改头换面”。

2016-04-02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