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商务部:民间投资“外热内冷”说法无数据支撑

2016-07-27 0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内民间投资回落,跟海外投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企业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度累计888.6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60%;相比之下,国内民间投资增速下跌到2.8%。经济之声策划《再问民间投资下行》,今天提问:民间投资是不是“外热内冷”?

  民间投资是不是很多都到境外去了?

  民间投资是不是很多都到境外去了?是不是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对内投资的空间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的回应是:他们已经关注到这个情况,正在分析研究。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则介绍,有很多因素促进了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概括起来有两方面:一是企业有意愿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许昆林:“随着国力的提升,企业现在比较大、比较强,有能力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发展。为了获得境外的自然资源、先进技术、人才开拓全球市场,在全球配置产业链,国内企业不断扩大对外直接投资需求。外部环境也促使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现在有些国家在实施本土化生产的要求,有些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招商力度不断加大。他们有成熟的市场制度环境,包括完备的基础设施,对我们的企业家也有吸引力。”

  企业“走出去”见成效

  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化背景下,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走出去”有了成效。

  许昆林表示:“政策也在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我想这是一个必然阶段,全球化背景下,企业有一段时间“走出去”直接投资会比较快。”

  产业转移的好时机

  数据显示,长江沿线对外投资非常活跃,今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是去年同期的2.2倍,其中上海、浙江都出现一倍以上的增长。浙江一家民营企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刚刚拿下越南市场,看中的是那里相对低廉的用工成本,此时正是进行产业转移的好时机。

  企业主:“在当地完成了我们的生产制造,我希望可以带动国内的出口额一年大约1.2亿美元的规模。”

  “外热内冷”说法无数据支撑

  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确实在增长,但是能否就此下结论说民间投资出现了“外热内冷”情况呢?在一周前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至少现在没有数据来支撑这种观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提到另一种可能,他认为,此前的对外投资很多是一堆中小型项目,虽然数量很多,但是总额并不大。现在出现了不少大项目,投资数额巨大,比如中化并购先正达,金额高达近三千亿元。也就是说,上半年对外投资数据的大幅上升可能与一批大项目的集中落地直接相关。

  央广点评:优化国内投资环境,让民资畅游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民间投资“外热内冷”,尽管没有充足数据说明这个趋势,但是这个信号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一方面,政府要通过改革优化国内投资环境,包括创造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友好、成本更低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在本土扩大投资。与此同时,政府要引导企业有序“走出去”,提示“出海”风险,帮助民间资本更好、更稳地发展。

编辑:李岸

关键词:民间投资;外热内冷;对外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推动改革加速落地

发改委: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推动改革加速落地,许昆林同时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个别省份降幅扩大加剧,地区分化在加大。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会保持较高增速水平,房价基本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2016-07-26 15:36:00

发改委回应民间投资挤出效应:负责任地讲没有

许昆林还表示,发改委一直关注中小企业长期面对的融资困难,国务院亦有提出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解决问题,必须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发展直接融资。

2016-07-26 09:45:00

发改委:还不能把PPP变成一种新的投资整体方式

5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在这些领域也有一个约定,不是特许经营,而是社会资本建成、经营,政府每年按照约定给予预算内的资金补助。

2016-07-26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