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经济评论:营造高效投资环境 着力提升资本红利

2016-07-27 09:14: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

  刚刚实施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政府部门要创新投资管理、简化手续,当前要做到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下一步将探索“不再审批”的投资管理模式。

  目前,投融资领域的低效率、高成本,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专业市场机构的分析表明,在2003年到2008年之间,我国每增加1块钱人民币信贷投放,可产生1块钱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量;到2009年至2010年期间, 1块钱的GDP增量,需要2块钱的信贷投放;2015年,这个比率达到4:1;今年,又上升到6:1。持续走低的投入产出比,反映了投资成本的逐渐加大。

  资本效率下降、成本大幅提高,会带来资本红利的萎缩,这对整个经济大环境和经济形势,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激发企业的活力,都是不利的。中央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的增长,通过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资金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它既有利于在宏观上盘活全社会的资本;也关注着在微观层面,合理改善资本的流动和布局。从而增强资本动能,降低投资成本,改善投资效率。

  改革投融资体制,营造高效的投融资环境,增强投资的动力和活力,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现实课题。经济生活里的“三期叠加”,和我们正在大力去除的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和库存产品,反映的是低效、甚至无效的投资。资本的恶化,造成了资产以及企业经营的恶化。这次中央的意见中提出,要建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快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化进程,打破行业、地区壁垒和部门垄断,切断中介服务机构与政府部门间的利益关联。这些措施,都是有针对性地,从供给端来降低投融资成本、破解投融资难题。

  加快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有利于调整和优化资本存量,持续地提升全社会资本的红利。资本存量,始终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越强大的经济,就越能够、也越需要吸引更多的资本。只有优质资本的积累、资本结构的优化和深化、以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才能带来技术的进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潜在经济增长空间的拓展。

编辑:李岸

关键词:投资;投融资;资本红利;改革;投资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政府投资有没有挤出民间投资?

翻开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回落到个位数,这是10来年的第一次。其中,民间固定投资比去年同期回落7.3%,增速回落较快。民间投资下滑,持续引发疑问。在国务院新闻办2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此作出回应。经济之声策划《再问民间投资下行》第一篇:政府投资有没有挤出民间投资?

2016-07-26 07:36:00

发改委下达五省救灾应急中央预算内投资25300万

发改委下达五省救灾应急中央预算内投资25300万,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河北省、河南省中央预算内投资7500万元,追加下达湖北省、湖南省、福建省中央预算内投资17800万元,支持上述地方遭受暴雨洪涝及台风灾害地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应急恢复建设。

2016-07-25 20:13:00

外商来华投资缘何兴趣不减

2016-07-19 1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