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猜想:网约车行业将出现哪些新变化?

2016-07-30 08: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出台的新规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交通运输部等相关单位也在最近联合约谈了滴滴、优步、神州、易到四家网约车平台企业,要求企业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谋求长远发展。这个影响数亿网约车用户、数百万网约车的新政出台之后,网约车行业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猜想一:网约车管理会带上“紧箍咒”?

  新政出台后,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得到确认,不少声音为此叫好,但也有担忧说,网约车是新的出租汽车类型,管的太多会使其失去天然的便利优势。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曾嘉表示,管理的“紧箍咒”只用于提升“网约车”安全服务水平。

  曾嘉:出租客运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公共服务,一定要守住安全的底线,服务的底线。这次改革,明确了有关要求,平台必须对驾驶员和车辆要履行管理责任,这与政策出台之前的平台公司“无序”发展、“野蛮”发展有本质不同。

  猜想二:网约车是否会转向公司化运营?

  出于规范市场的考虑,网约车是否将从个体户走向公司化运营也引发了众人猜想。目前网约车平台已经呈现寡头化格局,但是网约车供给方还是以个体车主为主。个体车主看似自由,但它们效率低下、欠缺培训的短板也显而易见。

  此外,近日交通运输部也公开表态,“积极引导鼓励个体经营者组建具 有一定规模的公司”。那么,网约车是否会像出租车一样,最终转向公司化运营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公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认为,可能性不大。

  虞明远:从网约车的特性来看,一般都是会趋于轻资产,也就是说它们不会拥有自己的车辆。所以,尽管文件上有鼓励通过公司化的运作来提升相关服务,但是我想未来的业态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也表示,有两个因素决定了网约车难以通过公司化的形式运营。

  朱巍:网约车更多的从业人员是私家车主,他们本身还有别的工作。新规出来之后,一个私家车主可以接入多个平台,对它们而言,形成更为稳定的雇佣或合作关系比较难,这是与出租车不太一样的地方。

  猜想三:网约车平台会入股地方服务机构吗?

  另外,轻资产、重技术是网约车平台此前引以为傲的特质,但新政明确规定,网约车平台“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还特别指出,“在服务所在地有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那么,网约车平台将如何加强对线下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朱巍认为,可以采取三种方式。

  朱巍:对于这个服务机构我们是这么理解的:一方面叫分公司,比如滴滴,优步,可以在地方设立分公司。还有一个办法,如果在当地已经有了相关的网络约车平台,可以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来达到(在服务所在地有相应服务机构)这个目的,第三种方式就是在当地设立子公司。

  猜想四:网约车会在新规出台前掀起补贴大战吗?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网约车行业信手拈来的补贴大战,新规明确予以否定。但考虑到新规要从11月份才开始施行,在此之前网约车是否会抓住最后的机会通过补贴来跑马圈地?易到用车政府事务总监罗彪认为,新规出台后,低价竞争的老路走不通了。

  罗彪:未来网约车市场应该会逐渐回归市场理性,按照高品质服务和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未来可能由过去的价格比拼,转向价值与服务比拼。(编辑牛萌 实习编辑王铭俐)

编辑:张乔

关键词:网约车;交通运输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明确网约车合法 滴滴和Uber表示欢迎

历经两年多的酝酿和争论,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规终在28日公布。网约车的合法地位首次得到明确:私家车符合相关条件,并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可转化为网约车。网约车巨头滴滴和Uber(优步)当天发表回应,表示欢迎和鼓舞。

2016-07-30 08:51:00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谈“网约车改革”:要在安全和服务上做“加法”

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正式发布。

2016-07-29 10:54:00

专家:网络约车合法化 既顺潮流又得民心

昨天,备受瞩目的两个文件同时公布。一个是《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另一个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这两个文件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并对网约车在运营和管理中的一些细节等作出规定。这意味着,关于网约车的一系列疑问都有了答案。

2016-07-29 1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