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时评:防灾减灾 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2016-07-30 08:58: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唐山大地震已经过去整整40年。40年来,我国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防灾减灾水平不断提高,这是令人欣慰的变化。然而没变的是,我国依然是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严重。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看,我们能做而且必须做的还有很多。

  7月28日,武警天津总队第六支队工兵中队举行模拟废墟救援训练,以此纪念唐山大地震40周年。

  防灾减灾,需要进一步落实规划先行的理念。科学的规划是防灾减灾的重要前提,在城市规划时多一些科学的顶层设计,少一些“拍脑袋”的糊涂决策,把防灾减灾关口的前移,是降低灾害损失的关键。我国新型城镇化正在快速推进,城市人口不断增加,要求我们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建立健全包括消防、人防、防洪、防震和防地质灾害等在内的城市综合防灾体系,加强城市防灾避难场所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和危机管理能力。在这方面,我们的短板仍然明显,需要加紧补齐。

  2005年,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江南大道的海员宾馆一面客房的墙体全部坍塌

  防灾减灾,需要制定更加严格的建筑质量评价标准。不管是遭遇台风、洪水还是泥石流,高质量的建筑都是人们最重要的“保护伞”。统计显示,建筑物倒塌是灾害来临时的第一“杀手”,近90%的人员伤亡都与此有关。以地震灾害为例,2015年4月,尼泊尔8.1级强震造成了8000多人遇难,而智利的8.2级强震只有10多人死亡。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尼泊尔多数房屋建筑质量较差,几乎没有抗震标准,而智利的建筑抗震技术好、标准高、执行严。这些年,我们的房子越建越高、越建越多、越建越密,我们的建筑标准有没有越来越严?建筑的质量有没有越来越好?给居住者提供的安全感有没有越来越多?毋庸讳言,与现实需求的差距仍然很大。

  防灾减灾,还需要强化全民的防灾减灾知识和安全意识。在智利,一旦灾害发生,大部分人不需组织就会自觉沿着既定的安全路线撤离;在日本,学习预防海啸的知识、举行防灾训练、熟悉避难路径和避难屋所在地等,都是居民和学生的必修课。而在我国,一份报告显示,城市居民中,能做好基本防灾准备的不到4%,农村居民的防灾意识则更为薄弱。虽然90%以上的学校都举行过防灾减灾培训或演练,但对于自己是否有能力在灾害发生时组织学生避险,有近40%的教师表示没有信心。另外,只有不到一半的老师实际操作过灭火器,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老师知道地震发生时正确的避灾办法。当灾害突然发生时,你是人群中做好准备的那4%吗?让更多的人懂得避险、自救、互救,灾害来袭时的损失将大大降低。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防灾减灾,我们能做而且必须做的还有很多。要放眼长远,舍得投入,多花一点时间,多花一点金钱,多费一点心思。现在看似可有可无,关键时刻却能发挥几何级倍增的巨大作用。

编辑:张乔

关键词:大地震;防灾减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股创2个多月最大跌幅

欧洲央行意外降息,美国三季度GDP创一年以来最大增幅。周四全球市场经历了一番“大地震”――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创两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欧洲和亚洲多数股市下跌,日经225指数期货大跌,但德国股指上涨0.44%,创历史最高收盘价。

2013-11-08 09:00:36

美版《大地震》感人心

由西班牙名导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 (Juan Antonio Bayona)执导、好莱坞影星娜奥米-沃茨、伊万-麦克格雷格及汤姆-霍兰德等主演的《海啸奇迹》确定将于8月29日登陆内地银幕,片方于今日正式发布中文版海报及预告片。

2013-08-05 16:46:00

汶川五年再回眸 剧版《大地震》引共鸣

为了逃离之前所有的记忆,小登义无反顾地离开了石家庄来到上海,但是养母的去世让她濒临崩溃,幸好上天眷顾让她遇到杨阳。为了逃离“姐姐因我而死”的心里阴影,小达高中毕业就离开了母亲、离开唐山,孤身一人到外地打工,没有高学历残疾人是对当时小达最好的写照。

2013-05-14 09:46: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