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经济评论:千做万做 赔本的生意不做

2016-08-01 08:19: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

  当前,投融资领域存在的资金“脱实向虚”、以及“泡沫经济”的现象,引起人们的关注。投融资方向、资本流向,对调结构、稳增长,关系密切。今年,广东省和重庆市瞄准市场,创新投融资理念、拓宽投资渠道,把资金引向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做法,值得借鉴。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让资本改变“脱实就虚”的癖好,进入实体经济,需要的是诱导性和引导性的因素,而不是单纯的行政命令。经济学家有个形象的比喻说:“你可以把马牵到河边,但不能强迫它喝水。”广东省推动金融资源,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接、向实体经济“输血造血”的做法是,用财政补贴、上市辅导等手段,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或定向增发;暂不符合上市要求的工业企业,引导他们选择在全国股转系统、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等挂牌融资。此外,广东还加大了企业利用产业基金、风险投资、融资租赁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兴融资模式的力度。

  这些措施,拓宽了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和机会,实现了资本的良好收益。上半年,广东省贷款增量居全国首位,工业利润增加值、房地产资金回流、企业直接融资规模,都呈现大幅度良性增长。

  在短缺经济时代,资本投入仿佛点石成金,只要有投资,就意味着丰厚的利润。和过去比,资本的稀缺性已不那么尖锐,但资本是流动的,它在市场中选择获利的机会。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第一的重庆市,注重投资结构在基础建设、工业制造业和服务经济领域之间的平衡,尤其重视把投资引入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重庆市长黄奇帆有一句口头禅:“千做万做,赔本生意不做!”这句话的含义,是要按经济运行的法则引导投资,把面向市场、提高效能、让投资获得理想的收益,作为投融资改革的立足点。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既要重视做好增量,更要注重做好存量。要通过改革优化投资环境、优化投资结构。比如民间投资,我们看到,中国资本这两年花了69亿元资金,买下十四支海外足球队,投入的规模全球第一。这些都是国内的民营资本。如果吸引它们投入中国制造和实体经济,需要创造什么样的条件?值得认真思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是创造让资本有收益、有红利的经济环境。要在做好“去过剩产能、去库存、去僵尸企业,减杠杆,补短板”中,让低效、甚至无效的投融资方式受到严格约束;对那些低效能、低产出的行业和生产领域,要整合、控制和收缩。这措施,对优化存量资本,优化投资环境,对中国制造和实体经济,都是有利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投融资;资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向松祚:多管齐下 切实提高投融资效率

刚刚实施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政府部门要创新投资管理、简化手续,当前要做到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下一步将探索“不再审批”的投资管理模式。

2016-07-27 12:51:00

投融资改革“首问负责”为企业撑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近日出台后,各界高度关注,希望进一步阐释:这份被称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第一份“央”字号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意见,到底有哪些新亮点?能给政府、企业投融资带来什么好处?在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此做了深入解读。

2016-07-26 09:03:00

发改委: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未产生“挤出效应”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力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划清政企界限。就这份30年来首个“央”字头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读。

2016-07-25 1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