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投引导5000亿社会资本进入前瞻性产业

2016-08-09 08: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这一轮国企改革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公司副总裁施洪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在通过基金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分类授权改革等方面,国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投公司副总裁施洪祥介绍说,自从2014年7月被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国投经过两年的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施洪祥:“一是主要业务向“命脉”和“民生”领域集中,以基金投资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二是分类授权改革取得成效,激发了子公司的活力和发展动力;三是瘦身健体,重塑职能,“小总部、大产业”初步形成。”

  为了加快改革,国投曾先后到淡马锡以及部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学习调研,对内也广泛征求建议,最终出台了改革的总体方案。目前,国投已经组织完成了审计监督体系、国际业务、股权董事制度、国投电力和国投高新授权试点等改革工作。

  促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集中

  在改革中,国投一直促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集中。

  施洪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要在改革中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这些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对国投来说,就是向“命脉”和“民生”领域集中,比如养老产业、扶贫开发、环境产业等。”

  施洪祥也承认,目前国投的业务布局偏重于国内,资产结构偏重于传统实业,电力、煤炭、港口发展遇到了“天花板”,市场竞争加剧,有的全行业亏损。但是他同时强调,在试点改革中,国投将重新梳理、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将公司业务集中到基础产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金融及服务业、国际业务四大战略业务单元。

  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前瞻性战略性产业

  在优化存量方面,国投将通过优化生产、基建布局等措施,逐步退出煤炭产能。在开发增量方面,国投将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进入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和实现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方法。

  施洪祥:“截至2016年6月,国投共募集基金1259亿元,可引导5000亿左右社会资本进入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是央企中股权基金管理规模最大、吸引社会资本最多、管理社保基金最多的股权投资机构之一。”

  除此以外,国投还通过分类授权,落实责任;推进股权董事改革,做实子公司董事会;推进审计集中,内设监事会等一系列手段,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并且重塑职能,促进“小总部,大产业”的格局初步形成。

  自从成立以来,国投已经经历了多个发展改革阶段。施洪祥认为,目前国投实现了规模扩张与效益增长的良性循环。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将会继续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引领产业转型,提升资本价值,最终的目标是服务国家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国企改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资本;前瞻性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企改革样本丨重庆国资多措并举推进改革

国企改革样本丨重庆国资多措并举推进改革,2016-08-08 15:31:5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琳   国企改革大潮涌,全面推进不停步。重庆国资委在支持渝富集团资本运营的同时,还推动相关国有企业的股权化证券化进程。

2016-08-08 19:43:00

国企改革样本:山东国资“跑好改革最先一公里”

山东国企改革不断突围多措并举“跑好改革最先一公里”   国企改革大潮涌,全面推进不停步。 山东省国资委通过指导企业大力推行内部市场化改革推动企业扁平化,实现从“发工资”到“挣利润”的转变。

2016-08-06 16:11:00

国企改革样本:江西国资混改激发内生力

今天带来“国企改革十二样本”第二期——新华社报道《江西国企改革着眼“激活”见成效》,和国资报告解读《江西:监管制度、统计评价、领导人员管理“三统一”》。近两年,江西在江铜集团开展“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的“三自”试点,下放投资决策、改制重组、薪酬分配等6方面26项审核备案及相关事权。

2016-08-05 17:0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