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扫码支付将告别裸奔时代 每日有限额

2016-08-10 0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二维码支付即将结束两年多的“裸奔”,正式迎来监管。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完成了对二维码支付业务规范的制定,正向会员机构征求意见,并有望在8月底前正式出台。

  扫码支付为什么要有限额?

  相比两年前,即将发布的二维码支付相关规定对二维码支付采用了限额管理,而从具体的分类和限额上,则是与今年7月1号开始执行的网络支付新规保持一致。相比刷卡,为什么扫码支付要采取限额的方式?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介绍说,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马国光:“保证整个二维码支付过程的安全性,就是从条码的生成、读取、传输、解析、存储这些方面,保证个人信息的安全,不能被泄露,保护消费者权益。”

  根据业务规范的内容,如果是支付机构采用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有效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单日累计限额由支付机构与客户通过协议自主约定。

  不过,眼下电子签名在国内算不上普及,而数字证书更多的是安装在电脑上而不是手机,所以想做到用二维码单日无限度支付,并不简单。

  扫码支付瞄准小额支付

  如果是通过密码及手机短信验证码等两种方式组合验证的,每天的额度是5000元,单笔限额1000元。如果支付机构只用密码、指纹或手机短信三种方式中的一个进行安全验证,或者干脆免验证,那单日扫码支付的限额是1000元。

  据了解,这个限额是根据账户划分的,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有多个账户,那么每个账户每天的限额是1千元。

  不久前,刚刚宣布进军二维码支付的工商银行表示,他们瞄准的就是小额支付、便民支付市场。

  中国工商银行商户发展中心钟经理周万山介绍说:“我们瞄准的是小超市,连锁经营的快餐店这些更加贴切大众的快捷、小额的支付场所。使得我们的金融服务更加接地气,更加惠民,更加普及。”

  此外,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还将对各家支付公司的条码支付业务系统、扫码受理的设备、客户端软件等建立检测认证体系,也就是说,今后只有通过经过监测认证是安全的设备、系统,才能投入市场使用。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二维码;支付;限额;扫码;小额支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二维码支付方式“裸奔”两年多 即将出台支付标准

如今,二维码支付已经走进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许您想不到,这一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其实已经“裸奔”了两年多。最近,央行下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一度因安全问题被叫停的扫码支付,即将在统一的监管标准下获得全面推广。

2016-08-08 17:16:00

从叫停到认可 二维码支付如何影响支付格局?

日前,央行指导支付清算协会完成二维码支付业务规范的制定,正向会员机构征求意见。一度被叫停的扫码支付,即将在统一的监管标准下获得全面推广。

2016-08-08 11:04:00

央行首次官方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

二维码支付的市场地位正在受到监管层的认可。根据央行的要求,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最近下发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这是央行自2014年3月份叫停二维码支付之后,首次官方表态。

2016-08-06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